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363
人工机械心脏瓣膜置换术患者出院后的自我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心脏瓣膜,1生活护理,2心理调节,3服用抗凝药的注意事项,4其他用药注意事项,5及时联系医生,6为防意外,随身携带个人资料卡,7小结,【参考文献】
     心脏瓣膜置换术是采用由合成材料制成的人工机械瓣膜或用生物组织制成的人工生物瓣膜替换的手术,简称换瓣。生物瓣中心血流,具有良好的血流动力学特性;血栓发生率低,不必终身抗凝,但其寿命问题至今未获得满意解决,多数患者面临二次手术;机械瓣具有较高的耐力和持久性等特性,临床应用广泛,但机械瓣最大的难题是患者必须终身抗凝且潜在易发血栓栓塞和出血的可能[1],给患者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变。故出院后患者是否能做好自我管理,对提升生活质量以及预防术后并发症有着重要的意义。

     1 生活护理

    1.1 伤口护理

    如果伤口已愈合,可以开始洗澡,在医生没有允许之前不要在浴缸、游泳池中直接浸泡伤口。不要使用过热的水,那会感到头晕,并且要避免直接用水喷洒在伤口上。不要摩擦伤口,清洁伤口时要使用中性肥皂,动作轻柔,然后用干毛巾轻轻沾干伤口。这也是检查伤口变化的一个较好的时间,如有红肿、渗出情况,及时和医生取得联系。

    1.2 活动

    有规律的运动是保持健康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手术后3个月根据身体情况适当室内、室外活动,量力而行,以不引起心慌、气短为度;术后3~6个月,根据心功能、体力及工作性质,进行半天工作;术后6个月以后可以考虑全天工作。体力劳动须循序渐进,避免剧烈活动,心功能较差者遵医嘱行事,不可勉强[2]。

    1.3 饮食

    摄入低胆固醇、低脂肪、高纤维的食物最理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