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393
282例腹水回输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腹水,,腹水;回输;护理,1资料与方法,2护理体会
     【摘要】 腹水中含有蛋白等多种营养物质,腹水回输具有能减少营养物质的丢失,减轻患者腹胀症状的优点。本文根据282例腹水回输患者的护理体会,对患者的心理护理、回输前后的护理、并发症的观察、预防及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腹水;回输;护理

    我科1989年1月~2005年6月对282例肝硬化腹水患者进行了腹水回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笔者的护理经验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82例,男211例,女71例,年龄30~61岁。临床均诊断为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腹水。回输前将血总胆红素≥171.0μmol/L,PA≤0.3,近期内有明显消化道出血,肝昏迷Ⅱ度以上,腹膜炎尚未控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