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865473
蚕蚀性角膜溃疡36例病人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蚕蚀性角膜溃疡,,蚕蚀性角膜溃疡;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总结了蚕蚀性角膜溃疡36例病人的护理经验,即预防感染,做好眼部刺激症状和疼痛的护理,行之有效的促进睡眠方法与营养支持疗法,加强心理护理,进行健康指导与预后宣教并做好出院指导,36例病人经治疗和护理后,32例治愈出院,4例好转出院。

    【关键词】 蚕蚀性角膜溃疡;护理

    新近许多研究表明[1]:蚕蚀性角膜溃疡很可能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病理过程是自体免疫反应导致角膜和结膜组织的溶解破坏。临床主要表现为:角膜溃疡、严重的眼部疼痛、角膜缘和球结膜充血等。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针对蚕蚀性角膜溃疡病人的特点,采取了相应的护理措施,收到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8年3月~2005年9月,我科共收治蚕蚀性角膜溃疡病人36例,其中男17例32眼,女19例35眼;年龄37~76岁,平均52岁;均有不同程度的结膜充血,角膜溃疡,畏光、流泪,视物不佳,眼部疼痛和明显的刺激症状。经治疗和护理后,32例治愈出院,4例好转出院。平均住院16.3天。

     2 护理

    2.1 心理评估与干预

    2.1.1 心理状态评估 应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2]对患者进行测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