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865483
经睫状体玻璃体切割术后高眼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分类,2影响因素,3临床表现,4治疗和预后,【参考文献】
     自1968年Kasner成功完成第1例开放式玻璃体次全切割手术以来,许多既往“无计可施”的玻璃体视网膜疾病获得治疗。随着手术方法和技巧的日益完善和提高,越来越多的患者在术后恢复了有效视力。而玻璃体切割术后影响视力的常见临床并发症一过性和持续性高眼压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玻璃体切割术后高眼压的发生率在20%~60%。Honavar等[1]按眼压≥24mmHg定义为高眼压标准,其发生率为40%。以眼压>25mmHg为高眼压,Hendrend等[2]的研究发现,玻璃体切割硅油填充术后高眼压的发生率在术后第1天为48.5%,术后1周为39.8%和术后1个月为40.3%,6个月以上为12.9%~21%。严重的高眼压可引起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和视乳头缺血导致视力丧失,而长期慢性持续性高眼压是复杂视网膜脱离、成功视网膜复位术后“不明原因”视力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就近年来玻璃体切割术后高眼压的研究进展作回顾性综述如下。

     1 分类

     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后眼压升高常常发生于术后的早期,在手术结束后几个小时,可以是一过性的或持续性存在。在时间上可分为一过性高眼压(<6周)和持续性高眼压(>6周);高眼压的发作时间≤1周为早期,1~6周为中期,>6周为晚期[3]。在程度上分为:轻度:22~30mmHg,中度:31~40mmHg,重度:>40mmHg[4,5]。

     2 影响因素

    2.1 不同手术方式的影响

    2.1.1 单纯玻璃体切割手术 单纯玻璃体切割术后高眼压的发生率为20%~40%。1997年Desai等[6]学者曾对经睫状体平坦部行单纯玻璃体切割术,对术后无并发症的25例患者进行研究。他们用Tonopen眼压计分别测量术前、术毕、术后2、4、6、12、24h的眼压,得出以下结果:术前和术毕结果无差异;术后2h的眼压比术毕高13.2mmHg(P<0.0001),术后4h的眼压比术毕高6.0mmHg(P<0.0001),术后6h的眼压比术毕高4.4mmHg(P<0.0006),术后12h的眼压与术毕眼压差异无显著性,术后24h的眼压与术毕眼压无差异。在术后2h,有95%的眼压高于手术结束时,有40%的眼压高于30mmHg,需要处理。其眼压升高的机制除可能与前列腺素的刺激、红细胞溶解和炎症性玻璃体混浊物阻塞小梁网有关外,还可能与手术本身有关。其研究发现单纯玻璃体切割术后24h内眼压的变化规律,提示我们单纯玻璃体切割术后24h内的明显眼压升高可能是“不能解释”的术后视力损伤的原因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