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咽痛
编号:10865493
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期
     患者,男,21岁。因发热、咽痛,伴全身不适,于2005年6月17日来我部门诊就诊。患者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查体:T 38.8℃,咽喉部有红肿现象,双肺、心脏未见异常。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2ml,im,以退热。当药物注射1.5ml时,患者自述心慌、恶心,立即停用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使患者去枕平卧,患者继而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四肢厥冷等症状,随后意识丧失,呼吸急促,R 40次/min,脉搏未触及,心音细弱,BP 60/45mmHg,诊断为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所致的过敏性休克,立即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mg,吸氧,并给予地塞米松注射液5mg,VitC 0.1g+10%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滴。10min后,患者神志恢复,BP 90/67mmHg,HR 76次/min。30min后患者自觉症状基本消失。

    讨论:复方氨基比林注射液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支(2ml)含氨基比林0.1g;安替比林40mg;巴比妥18mg。是效果良好的解热镇痛药,临床用于发热头痛、偏头痛、神经痛、牙痛。其不良反应主要有:对少数过敏性病人可引起颗粒性白细胞减少症,发生过敏性休克尚少见。本例提示临床注意,用药时及用药后要注意观察和询问患者有无异常反应,若发生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采取有效的抢救措施,以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作者单位 : 1 610013 四川成都,成都军区装备部门诊部

    2 610015 四川成都,成都军区装备部羊市街干休所

    (编辑:若木), http://www.100md.com(方芬,王雪梅,陈其琴)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咽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