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2期
编号:10865164
肿瘤病房护生的安全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22期
保障患者,1肿瘤病房的特殊性,2护生存在的问题,3对护生的安全管理,4总结,【参考文献】
     为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要求护理工作者应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要达到治疗、护理安全有效,需要在护生实习时即加强安全方面的教育,使护理事业的接班人牢固确立“患者第一,安全第一”的观念。而肿瘤病房患者的护理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现结合肿瘤病房,对护生的护理安全管理做一探讨。

     1 肿瘤病房的特殊性

    1.1 肿瘤患者的特点 癌症患者进行多次化疗、放疗,他们对自己的化疗方案、各项检查、用药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加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使患者有足够理由拒绝护生“试验”。有时为了避免纠纷,出现了老师不愿放手、护生不敢动手、患者不给动手的尴尬局面。

    1.2 护理上的特殊性 不同的肿瘤化疗方案各有不同,化疗药物的种类繁多,给药途径亦多,各类药物有其特殊的毒性反应。要求护生在几星期的实习时间,全面掌握是有困难的。另外,化疗患者的静脉保护和合理选择应用同样非常重要。

    1.3 新技术、新业务的不断推出 为了减轻患者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减少化疗药物对静脉及局部皮肤的刺激,我们病房很多患者留置了深静脉导管、PICC导管。为了使化疗药物发挥其最大疗效,降低毒副作用,临床上比较多地应用了持续输注化疗泵(有机械化疗泵、电子化疗泵、时辰化疗泵)。同时射频热疗是又一新的抗肿瘤手段。这些新技术、新业务的临床广泛应用,给护理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 护生存在的问题

    2.1 缺乏法制观念和危机意识 在护理服务工作中有些护生因说话不严谨,比如埋怨物品不配套、质量不好、工作学习任务太重,引发患者及家属的不满。对临床患者病情观察不及时,甚至有个别伪造生命体征记录,成为患者及家属投诉的热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