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65314
常规运用脉冲组织多普勒评价左室舒张功能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冠心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冠心病时左室舒张功能(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function,LVDF)的减退发生在左室收缩功能减退之前,故LVDF在反映心肌缺血性病变方面显得更具有敏感性。因此,LVDF的研究成为一个较收缩功能更为重要的课题。组织多普勒成像(Doppler tissue image,DTI)和血流多普勒两种技术相结合,能否很好的评价患者的LVDF,两者的相关性又如何?本文针对上述问题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我院2005年1~5月接受彩色多普勒检查的成人220例,其中正常者48例(男20例,女28例);冠心病62例(男36例,女26例);高血压病50例(男22例,女28例);其他患者60例(男36例,女24例),包括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12例,风心病10例,心肌炎8例,瓣膜置换术后8例,心包积液7例,糖尿病5例,先心病4例,扩张型心肌病3例,肺心病2例,电击伤1例。

    1.2 方法

    采用HP Sonos 7500彩色多普勒超声仪,S4超宽变频探头,频率2~4MHz。受检者左侧卧位,平静呼吸,常规检查心脏,完成各项参数测定,取心尖四腔心切面,将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置于二尖瓣前后叶开放中点,获取舒张期二尖瓣口血流频谱,测量二尖瓣口血流频谱舒张早期最大峰值速度(E-Vmax),舒张晚期最大峰值速度(A-Vmax),计算E-Vmax/A-Vmax值;转换DTI速度模式,取样容积置于左室外侧壁近二尖瓣环处,获取DTI频谱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