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364
Dieulafoy病伴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3讨论
     健康教育是伴随整体护理而产生的一种解决患者护理问题的主要手段,并成为一种治疗手段用于临床。Dieulafoy病是一种胃血管异常疾病,又称胃黏膜下恒径动脉破裂,是上消化道出血较少见的病因之一,病势凶险,因缺乏特异性而易误诊,常因休克死亡。我科于2003~2005年对8例Dieulafoy病伴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对提高抢救成功率、减少再出血的发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3年1月~2005年5月共收治Dieulafoy病患者8例,男6例,女2例,年龄24~45岁,平均34岁,男性多于女性。

     2 健康教育

    2.1 大出血期的健康教育

    入院后迅速建立静脉通道,输液、配血、止血。Dieulafoy患者对于突然出现的大量呕血、便血,常产生忧郁、恐惧、绝望甚至濒死感等消极情绪。此时要尽可能解释,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