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414
静脉留置针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静脉留置针,,静脉留置针;护理;并发症;预防;观察,1常见并发症,2静脉留置针常见并发症的护理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静脉留置针具有保留时间长,保护血管等优点作为一项护理新技术正日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护理工作中。随着穿刺方法、技术、材料等的不断更新,使得因反复穿刺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已大大减轻,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便捷。同时,作为临床护理人员也要警惕其并发症的发生,防止其给患者带来的不必要的痛苦和后果。

    【关键词】 静脉留置针;护理;并发症;预防;观察

    近年来,静脉留置针作为一项新技术在临床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尤其在抢救危重患者、输注化疗药物、长期输液和静脉高营养治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在临床应用过程中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特别是长期置管患者常会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在静脉留置针置管期间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及观察护理均十分重要。

     1 常见并发症

    1.1 导管堵塞

    造成导管堵塞的原因较为复杂,通常与静脉高营养输液后导管冲洗不彻底,封管液种类、用量以及推注速度选择不当,患者的凝血功能异常等有关。

    1.2 液体渗漏

    血管选择不当、进针角度过小、固定不牢、患者躁动不安、外套管未完全送入血管内或套管与血管壁接触面积太大等原因均可导致液体渗漏。轻者出现局部肿胀、疼痛等刺激症状,重者可引起组织坏死。

    1.3 静脉炎及局部炎症反应

    其常见症状为穿刺部位沿血管上行出现一条红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