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65674
麻疹减毒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生产工艺的建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2期
麻疹减毒活疫苗,,麻疹减毒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收获率,1材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制麻疹减毒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方法 用麻疹病毒长-47株接种人二倍体细胞,经培养,收获病毒液并加适量稳定剂后冻干制成疫苗。疫苗按2005年版《中国药典》三部进行检定。结果 麻疹减毒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2005年版《中国药典》三部的要求。结论 人二倍体细胞为基质可以制备麻疹减毒活疫苗,疫苗质量稳定,收获率较高。

    【关键词】 麻疹减毒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收获率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主要罹及婴幼儿急性传染病。在我国麻疹减毒活疫苗应用已有近40年的历史,制备疫苗均以鸡胚细胞为基质,作为异源细胞,具有携带禽病毒的可能,而人二倍体细胞为人源细胞[1],在国外早已用来生产麻疹减毒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2BS株)现已广泛应用于疫苗生产,如甲肝减毒活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等,已证明其具有安全性。我们用人二倍体细胞为基质制备出符合2005年版《中国药典》三部要求的麻疹减毒活疫苗,本文就此做如下报告。

     1 材料

    1.1 细胞

    生产用细胞为人二倍体细胞2BS株,用于生产的细胞世代限定在43代以内。

    1.2 毒种

    鸡胚细胞为培养基质制备的麻疹减毒活疫苗毒种长47株27代适应于人二倍体细胞,33℃和35℃培养,收获制成,经检定后用于生产,并已有多个代次毒种制备疫苗,证明此毒种具有良好的传代稳定性。

    1.3 培养液及维持液

    MEM为基础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