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65755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2期
多动障碍,1ADHD的神经心理学理论模型,2ADHD的临床表现,4注意缺陷合并学习行为障碍,5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治疗,【参考文献】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种行为障碍,患病率在1%~10%之间。表现为在认知参与的活动中,注意力不集中、注意缺乏持久性,活动量多且经常变换内容,行为冲动、唐突、不顾及后果。通常起病于6岁以前,学龄前症状明显,随年龄增大逐渐好转,部分病例可延续到成年期[1]。近年来,关于ADHD的研究成为一个热点,为增加人们对此行为障碍本质的认识,本文对近年来ADHD研究结果概述如下。

     1 ADHD的神经心理学理论模型

    建立神经心理学理论模型的目的是在于探讨ADHD的病因及病理机制,进而指导临床诊断、治疗与康复。目前,关于ADHD有5种理论模型[2],分别是延迟转移模型、行为抑制/促进模型、抑制模型、认知能量模型、执行功能模型。

     2 ADHD的临床表现

    从临床表现上看,是否具备ADHD的核心症状是诊断的关键,核心症状主要是注意缺陷、活动过多和行为冲动。(1)注意缺陷:是指主动注意保持时间达不到正常时相应有的年龄和智商水平。多数患儿注意力不集中,易受环境的干扰而分心,注意对象频繁地从一种转到另一种。(2)活动过多:在需要相对安静的环境中,活动量和活动内容比预期的明显增多,在需要自我约束或秩序井然的场合显得尤为突出,表现为话多,过分不安,小动作多,不能静坐,跑来跑去,爬上爬下,喜欢危险的游戏,喜欢恶作剧。(3)冲动行为: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引发的快速、不精确的行为反应。表现为幼稚、任性易激惹、行为唐突冒失;事前欠考虑,行为不顾后果,事后不会吸取教训[3]。

    3 诊断

    正确诊断要依赖详细的病史,包括从父母、老师处获得的资料;然后进行体格检查,所查神经系统体征对排除某些神经系统疾病有积极意义;精神状况检查要着重语言发育情况、智力粗查等以排除相应发育问题。诊断要点包括:(1)起病于6岁以前,症状持续存在超过6个月。(2)注意缺陷和活动过度必须同时存在,而且在家庭、幼儿园、学校或诊室一个以上场合中表现突出。(3)冲动性、行为鲁莽、学习困难、品行问题可以存在,但不是诊断必要条件。(4)同时存在多动和品行障碍的特征,多动广泛而严重则诊断为“多动性品行障碍”。(5)与其他行为障碍、情绪障碍或智力低下共同存在时,应优先考虑此类疾病,而非先诊断多动障碍。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DSM-IV)根据症状维度将ADHD分为3个主要亚型[4]:(1)注意缺陷为主型(ADHD-I)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