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835
论医学科研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2期
医学科研,1医学科研的基本程序,2医学科研的课题选择,3医学科研的观察实验,4医学科研的结论获取
     医学科研与医学论文是推动医学创新和医学进步的动力。因此医务人员必须尽快尽好地掌握,方能在推动学科进步和在学科发展中发挥作用,对个人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也十分有益。可是,医学院校的本科教育中对此缺乏足够重视,常使学生毕业后在实际工作中发生困难。即使是工作多年,已经是一位业务熟练并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医师。可对此仍感到棘手以至困惑。而上级领导机关对医师的考核、晋升,都有明确的要求,往往酿成许多人的遗憾。

    开展医学科研对医务人员来说,不仅能提高业务素养,还能推动专业发展;不但能锻炼临床观察能力,还能培养临床思维能力,也可作为参加学术竞争的重要手段,树立学术地位的有力武器。青年医师参加医学科研,是加速培养成才的重要途径,医疗科研的开展与专业水平的提高是相辅相成的,可以促进其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知识储备,使其攫取更高的业务水平,进入更优秀的学术境界。是医学知识提高与技术创新和充实智能结构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还能促使掌握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动手的实验能力,智慧的创新能力,语言的表达能力,成为善于开展科学实验和撰写学术论文的必由之路。

    医学科研工作的进行,多年来一直建立在传统的经验医学基础之上的,即由经验总结上升到理性认识,再通过科学实验的证明而成为理论。上个世纪末兴起的“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d medicine)在当今医学界成为热门话题,这是很有指导意义的先进学说。“循证医学”意为“遵循证据的医学”,也就是在医学活动中强调“证据”,但这绝不是否定、取代经验医学。强调证据实际是以严格的科学态度进行经验的升华,并要求减少那些主观、人为的因素,以及不够全面的所谓经验,以达到去伪存真的目的。今后在遵循证据的时代里,一定要在医学科研时以循证医学为指导思想,并贯彻在具体的医学科学实践中。

     1 医学科研的基本程序

    医学科研的工作程序一般分为3个阶段:(1)提出问题,选择课题;(2)证明问题,实验观察;(3)总结问题,获取结论。具体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1 提出问题,选择课题 选择课题:科研立足于创新,创新有首创性创新和再创性创新。临床科研是在临床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改善和调整,故多为再创性创新,而基础医学研究可有首创性创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