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865456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与高眼压症的PVEP的改变差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POAG)与高眼压症(OHT)的图形视觉诱发电位(PVEP)的改变差别。方法 对15例30眼POAG患者,18例21眼OHT患者进行PVEP测试的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15例(30眼)POAG患者中24眼PVEP出现潜伏期延长,占80%,AP100振幅下降者10眼,占33.3%;18例(21眼)OHT中11眼出现AP100潜伏期延长,占52.38%,未见振幅下降现象。结论 PVEP对鉴别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和高眼压症有一定的价值。

    【关键词】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高眼压症;图形视觉诱发电位

    开角型青光眼(POAG)是眼科常见致盲性眼病,其由于眼压升高、血液供应障碍等原因造成患者视野、视神经进行性损害。而对于单纯眼压升(偏)高,长期临床观察视野无进行性损害,眼底视盘杯/盘比值无进行性改变的患者,称之为高眼压症(OHT)。为了更好地鉴别诊断POAG和OHT,早期发现POAG,并对OHT患者进行临床跟踪,我们对这两类患者进行了图形视觉诱发电位(PVEP)的对比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选自2004年8月~2005年5月我院住院的POAG和OHT患者。眼压曲线测量采用全自动眼压计,视野检测用HUFUMAN全自动视野仪,所有病人均进行视盘照相,并用电脑测量杯/盘垂直以及水平比和杯/盘面积比值,常规进行房角镜和PVEP检查。POAG 15例(30眼),其中男6例(12眼),女9例(18眼);年龄20~76岁,以视力下降、眼胀为主诉来诊,发病至就诊时间1~26个月,平均20个月。矫正视力0.4~1.5;眼压23.0~78.5mmHg,平均眼压35.3mmHg;前房角检查示开角(Scheie分类法),杯/盘面积比值0.6~0.95;平均0.65;视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视神经束样损害。OHT患者18例(21眼),男8例,女10例;右眼8例,左眼7例,双眼3例,共21眼。年龄15~45岁;以眼胀为主诉或健康体检时发现眼压偏高,发病至就诊时间1天~10个月,平均6个月。矫正视力均在1.0以上;眼压21.6~38.2mmHg,平均眼压26.5mmHg;房角开放,杯/盘面积比值0.3~0.5,平均0.4;房角开放、视野未见损害。

    1.2 方法 仪器采用重庆泰克公司生产的TEC-350V视觉电生理检查系统自然瞳孔下对双眼分别进行检测。采用银盘状皮肤电极,作用电极位于大脑枕外粗隆上2cm,参考电极置于前额正中,地电极置于耳背隆骨下方。刺激形式:黑白棋盘翻转方格,翻转频率2Hz,分析时间为250ms,记录次数100次,对比度90%。

     2 结果

    30只POAG患眼中振幅下降或AP100低于正常值者有10眼。潜伏期延长者有24眼,异常率达80%。而21眼OHT患眼中α波或AP100波潜伏期延长的有11眼,异常率达52.38%。但OHT患眼未见出现各波幅下降或AP100下降者。两者具体数值见表1。

    表1 POAG组与OHT组的PVEP比较 (略)

     3 讨论

    PVEP是视网膜受到翻转黑白棋盘方格图形刺激后,经放置在头颅枕区的有作用电极记录的电位反应,反映出被测者视网膜节细胞至视皮质的形觉信息的传递功能。

    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升高或眼球对压力的耐受性降低,导致视神经节细胞及其节后纤维损害改变为主的一种疾病。其PVEP会出现振幅、潜伏期的改变。而POAG作为青光眼中的一大类型,其相对于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PCAG)而言,由于发病过程隐匿,早期患者缺少主观症状,在诊断上有一定的难度。PVEP虽尚不能作为早期青光眼的诊断指标,如与视野结合进行,可提高诊断的敏感性。

    临床上我国POAG患者以眼胀、视朦为主诉来诊者多有眼压升高现象。且由于我国较多患者受生活水平、保健意识限制,来诊时眼压已经很高。而OHT也多是以这种主诉来诊的。但一部分体检时发现眼压高或保健意识强的POAG患者来诊时可能眼压升高时间不长,水平不高,眼底未曾出现典型的C/D的改变,这时如何与OHT更好地区别呢?根据学者的研究得出结论:青光眼模型建立后,眼压持续升高2周后,虽然视杯尚无扩大,但PVEP的振幅已开始下降[1];随着病情的发展眼压持续升高,眼底杯盘比进行性扩大,PVEP下降幅度更大,异常率更高。其中P100振幅下降最明显,与视野缺损程度、C/D大小呈负相关[2]。而高眼压症在众多学者的研究中均未发现PVEP振幅的改变,只出现部分患者潜伏期的延长。结合视野改变,可以更好地区分POAG和OHT,提高诊断敏感性。而本试验组30眼POAG患眼中出现振幅下降占33.3%,潜伏期延长者占80%,总异常率为80%。而OHT的PVEP在试验组21眼未出现振幅下降,只见出现各波潜伏期延长,异常率为52.38%,这些结果均对鉴别POAG和OHT有帮助。上述结果证明POAG及OHT患者均有PVEP潜伏期延长,但PVEP振幅下降只见于POAG患者[1]。检测PVEP有助于POAG的早期诊断,以及与OHT的鉴别诊断。

    【参考文献】

    1 吴德正,吴乐正.临床视觉电生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378-329.

    2 兰长骏,宋广瑶.图形视网膜和视觉诱发电位同时记录青光眼及高眼压症的应用.眼科,1997,6(4):223-225.

    (编辑:刘 俊)

    作者单位: 510300 广西梧州,梧州市工人医院, 百拇医药(贺玮,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