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486
双黄连致过敏性哮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4岁,因发热、咳嗽、全身疼痛1天来本院就诊,临床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做青霉素皮试(-)后,给予静滴5%GNS 250ml+青霉素800万u,5%GS 250ml+病毒唑0.6g+维生素C 2.0g后,热退。第2天,患者体温又升到38℃,给予静滴上述液体后,又给予5%GS 250ml+双黄连注射液40ml静滴,当双黄连注射液输入约20ml后,患者则出现憋喘、胸闷、气促,并出现大汗淋漓、四肢厥冷。立即停药,查体:体温37.5℃、脉搏110次/min、呼吸26次/min、血压90/60mmHg,双肺闻及大量喘鸣音。考虑为双黄连注射液过敏,立即给予氧气吸入4L/min,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推,非那根25mg肌注,并给予5%GS 250ml+氢化可的松100mg静滴,患者于15min后症状消失。

    2 讨论

    患者所静滴的青霉素虽然可以引起上述不良反应,但患者第1天静滴完青霉素后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且第2天静滴完青霉素也没发生不良反应,患者既往无青霉素过敏史,否认其他药物及食物过敏反应,因此可排除青霉素过敏及其他药物过敏。第2天当输入双黄连注射液20ml后,患者突然出现上述过敏反应,应考虑双黄连过敏。双黄连是以金银花、黄芩、连翘为主要成分,经优选处方、提取精制而成的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清宣风热的功效,可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临床上主要用于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咽炎、扁桃体眼炎。静脉滴注过程可偶见血管疼痛,减慢滴速即可消失。因双黄连疗效确切,抗菌谱广,在临床上有很大的应用价值,但最近几年双黄连所引起的过敏反应开始呈上升趋势,所以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应引起广大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对有药物过敏史者应慎用,在静脉滴注双黄连时要细心观察,并要有相应的救治措施,如果曾有过双黄连过敏史的应不再应用此药。

    作者单位 :277511 山东滕州,滕州市东沙河镇卫生院内科

    (编辑:若木), 百拇医药(钱成永,邱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