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65736
脂质体包封刺五加皂甙对肝癌细胞抑制的增效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通过体外实验,观察脂质体包封刺五加皂甙对肝癌细胞(HepG2)抑制的增效作用。方法 脂质体包封刺五加皂甙后,以不同浓度、时间作用于HepG2细胞;MTT法测其活性;从而评价药物的效果。结果 1mg/ml刺五加皂甙(48h)抑制率为19.3%,包封脂质体后抑制率提高到59%,增效3.06倍,T150分别是1.40、1.00;而作用72h后从48.40%提高到83.40%,T150分别是1.04、0.81。结论 脂质体包封刺五加皂甙对肝癌细胞(HepG2)确有抑制增效作用,且有量效、时效关系。

    【关键词】 脂质体;刺五加皂甙

    脂质体最初是由英国学者Bangham和Standish将磷脂分散在水中进行电镜观察时发现的。磷脂分散在水中自然形成多层囊泡,每层均为脂质的双分子层;囊泡中央和各层之间被水相隔开,双分子层厚度约为4nm。后来,将这种具有类似生物膜结构的双分子小囊称为脂质体。1971年英国莱门等人开始将脂质体用于药物载体。

    刺五加,因五出数掌状复叶、枝密被长刺而得名。其味辛、性温,具有在似有参的“扶正固本”作用,为良好的强壮剂,可增强机体的防疫机能,有促性腺、抗疲劳和防止记忆衰退等活性,医学上被称之为适应原样药物。特别是所含的糖类和甙类正在引起国内外学者的注视。本室用脂质体包封刺五加皂甙(acanthophopanaxenticosus,ASS),以观察其对肝癌细胞抑制的增效作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刺五加皂甙由深圳市中心医院消化科提供;胆固醇:上海化学试剂公司出品;大豆磷脂:上海油脂一厂出品;1640培养液,2,3-二苯基溴化四唑(MTT)均由美国Sigma公司出品;10%小牛血清(杭州四季青生物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出品);HepG2细胞株(北大医院肝病研究所);ELx800全自动酶标仪(产地美国)。

    1.2 脂质体的制备 见图1(略)。

    1.3 MTT法对HepG2细胞活力的测定

    将HepG2细胞株按2.4×104个/ml(48h培养)、2×104个/ml(72h培养)浓度接种于96孔板,0.1ml/孔,5%CO2、37℃培养,过夜;弃去培养液,分别换以含有不同浓度药物的培养基,0.15ml/孔,每个浓度4孔,共设6个浓度,另设不加药物的细胞组作对照。药物作用48h、72h后分别加入MTT 0.15mg/ml,100μl/孔,培养4h后,弃上清液,加二甲亚砜(DMSO)100μl/孔,振荡器混匀,酶标仪读取OD值,检测波长570nm,参考波长630nm。细胞抑制率=[(对照组OD-实验组OD)/对照组OD]×100%。

    2 结果

    采用统计学直线回归方程y=A+Bx换算得半抑制浓度(T150)和相关系数(r),见表1。表1 刺五加对HepG2细胞抑制增殖的影响(略)

     3 讨论

    MTT比色法主要原理在于检测细胞内线粒体琥珀酸脱氢酶的活力,细胞线粒体中的琥珀酸脱氢酶能使外源性的MTT还原为难溶性的蓝紫色结晶物并沉积在细胞中,而死细胞无此功能[1],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细胞的生存活力。

    刺五加为五加科植物,具有益气健脾,补肾安神等作用,还可增强抗肿瘤活性和提高特异性抗体生成的作用[2,3]。脂质体是一种定向药物载体,属于靶向给药系统的一种新剂型。它可以将药物粉末或溶液包埋在直径为纳米级的微粒中,这种微粒具有类细胞结构,进入人体内主要被网状内皮系统吞噬而激活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并改变被包封药物的体内分布,使药物主要在肝、脾、肺和骨髓等组织器官中积蓄,从而提高药物的治疗指数,减少药物的治疗剂量和降低药物的毒性。表1结果显示,1mg/ml刺五加皂甙(48h)抑制率为19.3%,包封脂质体后抑制率提高到59%,增效3.06倍,T150分别是1.40、1.00;而作用72h后从48.40%提高到83.40%,T150分别是1.04、0.81。本实验证实,脂质体包封刺五加皂甙对肝癌细胞(HepG2)确有抑制增效作用,且有量效、时效关系。

    【参考文献】

    1 杨联萍,张淑莲,张亚红,等.青蒿琥酯抗乙型肝炎病毒体外实验研究.中华中西医杂志,2003,4(12):1795-1796.

    2 叶红军,吴远,房家智,等.刺五加皂甙对胃癌细胞膜电位和亚细胞结构的影响.中华消化杂志,2002,22(1):48-49.

    3 叶红军,叶炯贤,房家智,等.刺五加皂甙对肝癌细胞细胞动力学的影响.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8(3):134.

    作者单位:510602 广东广州,解放军第458医院全军传染病中心

    (编辑:悦铭), 百拇医药(杨联萍,易学瑞,袁有成,孔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