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856
自身免疫性肝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2期
1病因和发病机制,2病理,3临床表现,4AIH的诊断,5分型,6治疗,【参考文献】
     自身免疫性肝炎(autoimmune hepatitis,AIH)是一种原因不明、与自身免疫反应密切相关的肝脏炎症性病变。血清免疫学可检查出多种自身抗体及高γ球蛋白血症,界面性肝炎和浆细胞浸润是其组织学特征。本病以女性多见,男女性别比约为3.6∶1。所有种族均可发病,呈全球分布[1]。北欧白人年发病率约为1.9/100,000,北美AIH患者占慢性肝炎患者的11%~23%。

    1 病因和发病机制

    AIH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未完全阐明,可能涉及遗传因素、病毒感染、药物、免疫调节紊乱等多种因素。

    1.1 遗传因素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免疫遗传学背景已得到公认,自身免疫性肝炎国际工作组(IAIGH)已将HLA-DR3和HLA-DR4作为AIH诊断标准之一[2]。遗传因素影响AIH的发生、临床表现和治疗结果,不同的地区和种族有不同的遗传易感因素。中国人[3]、日本人主要易感因素是HLA-DR4,北欧和北美白人主要遗传易感因素是HLA-DR3。DNA水平的研究证明DRB1*0301 和 DRB1*0401是北欧和北美Ⅰ型AIH患者的易感基因,这些发现提示DRB1位点是MHC主要的遗传易感位点。Ⅰ型AIH可能与在Ⅱ类MHC分子氨基酸序列的抗原结合区有关,多个等位基因可以编码相同或相似的序列。北美白人和北欧人Ⅰ型AIH关键的基序[4]是LLEQKR,位于MHCⅡ类分子DRβ多态链67到72位,其中DRβ71位的赖氨酸(K)是影响抗原提呈的关键氨基酸残基。赖氨酸位于HLAⅡ类分子抗原结合区边缘上,能够影响HLAⅡ类分子—抗原复合物的空间构型,从而影响免疫细胞的激活。日本、阿根廷、比利时及墨西哥人Ⅰ型AIH的易感基因与北欧白人不同,主要位于DRB1*0404,DRB1*0405。日本和墨西哥人的DRβ71位赖氨酸由精氨酸(R)替代。由于赖氨酸与精氨酸均为极性氨基酸,因而这种多态性对APC的抗原提呈功能影响不大。但是如果DRβ71位被一个中性氨基酸取代,将大大降低其抗原提呈能力,因而北欧白种人HLA-DRB1*1501等位基因是抗Ⅰ型AIH基因。

    1.2 环境因素

    环境中的病原体如细菌、病毒及药物、毒物等与自身免疫反应有密切的关系,具体的发病机制现在还不完全清楚。最主要的解释是分子模拟假说[5],外来抗原通过分子模拟自身抗原可能是免疫耐受缺失的最主要原因,但这种机制在人类中还没有被证实。人们推测一些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菌等)、病毒(HBV、HCV、麻疹病毒等)和药物(氟烷、替尼酸、米诺环素等)通过分子模拟机制导致肝脏自身免疫性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