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577
聚肌胞治愈扁平疣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期
     扁平疣是由人乳头瘤病毒引起的表皮良性增生物。通过直接接触病人的疣体或间接接触被病人污染的含有人乳头瘤病毒的物品而感染。扁平疣的发生以青少年为多见,一般为针头至米粒大或稍大的扁平血疹,呈圆形或不规则形,略高于皮肤表面,也可显著的突起而呈圆顶状。表面光滑,境界清楚,触之较硬,为浅褐或灰白、浅黄或正常皮色。多数分散存在或密集成群,有的互相融合或沿抓痕呈条状分布。一般无自觉症状,有微痒。好发于颜面、前额和手背,也可发生在腕部和膝部。大多对称,数目不定。有时和寻常疣同时存在,可自愈,亦可复发,愈后不留瘢痕。

    聚肌胞(聚肌胞苷酸)为一种合成的双链DNA高效干扰素诱导剂,有增强免疫功能和广谱抗病毒作用。用于治疗病毒性角膜炎、单纯疱疹,也可用于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辅助治疗。近来,本院用聚肌胞治疗扁平疣效果甚佳,现介绍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37岁,面部及前额出现多处针头至米粒大的扁平血疹,呈圆形或不规则形,略高于皮肤表面,有微痒。经诊断为扁平疣。给予病毒灵,每次0.2g,每日3次;维生素B12,每次10mg,每日1次,肌注,疗程为30天,皮疹无明显消退。后改用聚肌胞0.2g,每日1次,肌注,7天为1个疗程,1个疗程后痊愈,无瘢痕。

    例2:患者,女,18岁,面部及手背出现多处圆形扁平血疹,对称出现,有的沿抓痕呈条状分布,诊断为扁平疣。给予聚肌胞0.2g,每日1次,肌注,1个疗程后皮疹消退大于60%,2个疗程后,皮疹全消,无瘢痕。

     2 小结

    如用药后,局部皮肤有轻度发红或炎症,不需停药,因为轻度炎症可以促进扁平疣的消退。不良反应有头痛、麻木、抽搐,视力模糊等,停药后消失。

    此外,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对治疗扁平疣也十分重要。即使患了扁平疣,也要心情舒畅,加上有效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一定会使扁平疣得到治愈。

    作者单位 : 264308 山东荣成,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斥山卫生院

    (编辑:若木), 百拇医药(王韶鹏,周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