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65687
交流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2期
交流,1护患交流障碍的原因分析,2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措施
     交流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在工作中也随时应用,特别是在医疗护理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据《现代护理报》调查有80%的护患纠纷是由于交流不良造成的,30%的护士不知道如何根据不同的情绪采取不同的交流技巧,83%的护士对交流方式基本不了解。笔者在工作中也发现许多由于护患交流不当而引起的护患矛盾。因此,笔者认为学习和掌握沟通技巧是非常重要的。有技巧的沟通可以增进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相互满意,并可能取得最佳配合,为患者的康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笔者对在护理工作中就如何做好护患交流的体会报告如下。

    1 护患交流障碍的原因分析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医学知识的普及,人们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以及健康观念的转变,人们越发重视自己的健康状况,住院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如果护患交流不当,容易产生护患纠纷。在工作中,笔者发现护患沟通主要有以下几种不足。

    1.1 交流信息量不足

    患者入院后首先接触的是护士,这时患者及其家属的情绪都非常焦虑,迫切的想知道有关住院治疗的一系列相关问题,如病情、用药、治疗措施、预后、护理安排,由哪位医生主管,责任护士是谁,业务水平等情况。因此,护士在接待患者时,如未及时将相关问题解释交代清楚,会影响护患沟通。

    1.2 护士的责任心不强,态度冷淡,语气生硬

    主要反映在护士对工作不认真,不严格执行护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