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787
672例冠心病患者非心脏手术的麻醉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2期
冠心病,,冠心病;非心脏手术;麻醉,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我院1995~2004年672例冠心病非心脏手术麻醉。方法 672例患者随机分为A、B、C三组,分别使用全麻、连硬外麻、连硬外麻联合全麻。A组全麻256例,B组连硬外麻212例,C组连硬外麻联合全麻204例。结果 三组患者在围术期BP、P、心血管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相对而言,连硬外麻联合全麻生命体征平稳,麻醉效果满意,麻醉用药量少,苏醒快,术后心血管严重并发症发生率低。结论 冠心病非心脏手术麻醉方法宜选用连硬外麻联合全麻。

    【关键词】 冠心病;非心脏手术;麻醉

    冠心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如何使合并冠心病的手术患者安全地渡过麻醉和手术关,是麻醉工作中较为棘手的问题,现将我院1995~2004年672例冠心病病人非心脏手术的麻醉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72例患者中,男336例,女336例,年龄48~85岁,平均69.5岁。60岁以上老年患者403例(60%),急诊手术131例(19.5%)。672例患者部分有胸骨后压榨性疼痛,经心电图检查表现为ST-T改变,均为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缺血,经心血管内科医师会诊,诊断为冠心病。其中156例曾有心绞痛症状,324例合并有高血压,98例合并有束支传导阻滞,24例合并有房颤,房室传导阻滞,36例有房性早搏,48例有陈旧性心肌梗死。全组病例心功能Ⅰ~Ⅱ级585例,3级87例。

    1.2 手术种类及手术时间

    食管癌根治术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