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0865178
先天性膈疝合并肺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1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2个月。患儿系第一胎足月剖宫产,出生后Apgar评分10分。生后2h出现呼吸急促、口周发绀,哭闹时明显,出生6h后,喂水时出现呛咳、喘憋、鼻煽、口周青灰,左肺听诊呼吸音弱,胸透发现左胸腔内实变阴影,生后8h以新生儿肺炎转入新生儿病房,经半月多的抗感染、持续吸氧、多次少量输新鲜血液等支持治疗,呼吸困难及喘憋、呛咳症状持续存在,肺内炎症时好时坏。胸腔内实变阴影可见改变。超声波检查肝、胆、胰均正常。左上腹腔内未查到脾脏。钡透食管未见异常,但胃底疝入左胸腔内。诊断左侧先天性膈疝合并新生儿肺炎,疝的内容物为脾脏和胃底。2005年7月5日,在全麻下插管行开胸手术,术后经15天治疗痊愈出院。

     2 讨论

    肺炎在新生儿期极为常见,而膈疝引起的喘憋、呛咳、口周发青等呼吸困难症状与肺炎症状极为相似。在新生儿期,有典型的喂奶引起呛咳、喘憋及抗感染治疗始终不变的胸腔内实变影,多应怀疑先天性膈疝,进行必要的检查及早期明确诊断,及时手术治疗。

    先天性膈疝合并肺炎的患儿,因胃于食管旁进入后纵隔,食管腔与胃贲门失去正常的锐角,胃内容物易反流,而致进食后呛咳,同时易并发吸入性肺炎。在护理上为了保证患儿的营养而应精心喂养。在喂奶时应行半卧位并向患侧卧位,要少量多次喂奶、喂水。每次喂奶、喂水量约1ml,从嘴边慢慢流入口腔进入胃内。采取这样的体位和喂养方式可使疝入胸腔内的胃底部分滑移至腹腔,减少对胸腔的压力和食物的反流,减轻呛咳、喘憋,同时也会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达到康复护理的目的。

    作者单位: 274900 山东巨野,巨野县中医院

    (编辑:夏琳)

    (收稿日期:2005-11-29), http://www.100md.com(肖玉芝)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