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65318
肺类风湿性病的X线表现(附5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肺类风湿性病,,肺类风湿性病;X线,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本文旨在提高对肺类风湿性病的认识,以便早发现,早治疗。方法 回顾分析56例肺类风湿性病患者的X线表现,56例有胸部X线改变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均有首次和复查的胸部直立后前位平片,就其主要的X线表现从发病机制及病理基础上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结果 肺类风湿性病的主要X线表现有以下几种:胸膜炎及胸腔积液29例(51.8%);广泛间质性纤维病变18例(32.1%);渐进坏死性结节6例(10.7%);Caplan综合征2例;急性肺炎1例。结论 及时正确地诊断肺类风湿性病,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及疗效的预测有一定的临床意义。肺部病变出现的早晚或多少直接影响药物的疗效。因此,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未出现肺部症状之前或已有肺部症状者均应摄胸部X线平片,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及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肺类风湿性病;X线

    类风湿性关节炎能否引起肺及胸膜的病变尚有争议。有学者认为两种疾病在同一患者身上出现是一种偶合现象,另有学者认为类风湿性疾病可以引起胸部病变,其X线表现比较复杂,且并不少见。本文回顾了1992年以来以类风湿性关节炎来我科做胸部摄片检查患者150例,就其中有胸部改变的56例进行观察分析,并结合文献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56例有胸部X线改变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男39例,女17例,年龄30~74岁,平均51.7岁,其中45~74岁的患者34例。本组患者病程1~13年不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四肢大小关节疼痛、肿胀、变形、强直、畸形及功能严重受损。56例患者中有53例血沉加快,52例抗“O”增高,48例类风湿因子(IgM)强阳性、阳性、弱阳性不等,8例有皮下结节。同时伴有程度不同的咳嗽、低热、胸闷胸痛、心慌气急及杵状指等症状来我科检查。56例患者均有首次和复查胸部直立后前位X线平片。

    1.2 方法

    结合文献对上述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2 结果

    本组56例病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