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65328
CR PACS系统的使用体会兼谈医学影像数字化前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数字式X线摄影,,数字式X线摄影;图像摄取和传输系统;医学影像;数字化,CRPACS系统的使用体会兼谈医学影像数字化前景,1医学影像设备的数字化,2医学影像的数字化系统,3我院的数字化影像设备及
     【摘要】 目的 总结并交流使用CR PACS的经验和体会。方法 用Kodak公司生产的CR 900机及PACS系统(硬件是DELL公司的服务器和工作站,软件是北京思创贯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制ST-CDMEDICAL V3.1版系统)。临床使用半年用于1万3千人次。结果 用CR PACS系统代替传统的X线成像的工作流程,CR PACS系统在提高工作效率、快速成像、图像后处理功能、增加图像的信息量以帮助提高影像诊断质量等方面都表现出传统的X线成像所不能比拟的优势。结论 医学影像和文本信息通过CR PACS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这是医学影像的一次革命性的变化,随着DR的普及和HIS系统的相连,医学影像科和医院其他部门联网实现整个医院的数字化已经成为现实,而院际之间、地区之间的影像及文本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也为期不远。

    【关键词】 数字式X线摄影;图像摄取和传输系统;医学影像;数字化

    计算机的发明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次天翻地覆的革命,而20世纪80年代,计算机的普及又一次带动世界科技的长足进步,在这股大潮之下,伴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的计算机也迅速广泛使用,并进入各领域。它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推动了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也为医学影像数字化奠定了基础,计算机技术正不断地渗透到医学影像学科。计算机的软件工程师也在实践中和医学影像专业人员一道,不断地开发和完善新的应用软件程序。医学影像学的数字化正在加快步伐向我们走来。

     1 医学影像设备的数字化

    影像设备的数字化是医学影像数字化的基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 计算机X线摄影(computed radiography,CR)

    它的工作原理就是使用原有的X线机,用IP板(imaging plate,一种芯片)代替传统的X线胶片摄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