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658
乳腺癌前哨淋巴结微转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乳腺癌,1乳腺癌SLN和微转移的概念,2乳腺癌SLN与微转移的检测方法,3SLN微转移的临床意义,4小结,【参考文献】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其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逐渐上升趋势,同时其传统的治疗模式也受到了质疑。如果依据传统乳腺癌手术的标准对病人进行腋窝淋巴结清扫(axillary lymph node dissection,ALND),虽对乳腺癌的分期、预后和治疗有作用,但其过度治疗所造成的诸多并发症对于那些尚未发生腋窝淋巴结转移的病人是不必要的,而且目前认为未发生转移的淋巴结链具有阻止癌细胞扩散的作用。因此,如何对乳腺癌病人进行合理治疗是目前争论的焦点。本文对近年来乳腺癌前哨淋巴结微转移这一影响早期乳腺癌治疗的关键因素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1977年Cabanns在进行阴茎背侧淋巴管造影时建立了前哨淋巴结(sentinel lymph node,SLN)这一概念,用此概念Krag[1]等用γ探测仪示踪法以及Giuliano等用染料示踪法首创了乳腺癌术中淋巴结定位和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sentinel lymph node dissection,SLND)。这一技术的出现促使人们对ALND的作用进行重新的认识。近年来已有应用SLN活检冰冻病理切片技术判断乳腺癌病理分期并决定是否行ALND的术式,但SLN的冰冻切片和石蜡切片苏木精-伊红(HE)染色存在一定的漏诊率,约9%~30%的乳腺癌腋窝淋巴结存在常规病理检查无法检测到的微转移灶[2~4],这给临床的诊断及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扰。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研究手段和方法的深入,国内外学者结合分子生物学研究试图对乳腺癌前哨淋巴结的微转移进行检测,旨在减少SLN转移的漏诊率,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目前乳腺癌腋窝处理的模式综合了ALND、SLND、腋窝放疗以及系统治疗。

    1 乳腺癌SLN和微转移的概念

    1.1 乳腺癌SLN的概念

    乳腺癌SLN即为乳腺癌癌细胞转移的第1站区域淋巴结[5]。其通常位于腋窝,少数情况下可位于腋窝以外[6],多数研究认为其数目为1~2枚。目前此概念已被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广泛承认。

    1.2 微转移的概念

    非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在发展过程中,常并存肿瘤细胞播散于淋巴系统、血液循环、骨髓、肝、肾、肺等组织或器官中,形成微小转移灶,常规检查、普通病理检查均很难发现,常无任何临床表现,称为微转移[7]。因此淋巴结微转移是指淋巴结切片常规组织学诊断未能检出的转移。

    2 乳腺癌SLN与微转移的检测方法

    2.1 乳腺癌SLN的检测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