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865908
细胞毒素相关蛋白与幽门螺杆菌致病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细胞毒素相关蛋白;致病性,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细胞毒素相关蛋白与幽门螺杆菌(Hp)致病的相关性。方法 调查114例胃镜受检者的Hp感染率,应用血清ELISA技术检测了Hp菌株中细胞毒素相关蛋白(Cag A)阳性数,并对该蛋白与慢性胃病的关系进行了初步分析。结果 54例Hp阳性者中,Cag A阳性25例,阳性率46.3%;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和胃癌组织Cag A阳性率分别为27.3%、71.4%和85.7%(P<0.01)。Cag A阳性菌株感染者胃黏膜的炎症程度、活动度及萎缩、肠化与淋巴滤泡形成数均高于阴性者。结论 证实Cag A在Hp致病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细胞毒素相关蛋白;致病性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慢性致病菌,感染了世界上超过50%的成年人,但并非所有的阳性者都有胃部症状或病变,Hp的基因多态性与其致病性的关系目前已受到了普遍的重视,毒素相关蛋白(Cag A)抗原是研究较多的一种。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该菌的致病机制,本研究调查了我国南方Hp菌株中Cag A阳性数的比例及与胃部疾病的相关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人与取材

    1.1.1 病人

    本组114例胃镜受检者来自我院胃镜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