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409
化疗患者置PICC导管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化学疗法,1资料与方法,2护理,3小结
     化学疗法是肿瘤患者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但长期的化疗易导致静脉损伤,患者难以耐受化疗药物引起的静脉炎及药物外渗引起的局部皮肤损伤等而中断治疗,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给患者造成机体和经济上的损害。我科2004年9月~2005年9月对各疗程、大剂量化疗患者实行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因化疗引起的静脉损伤起到了积极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32~80岁;病程3个月~2年。肺癌11例,胃癌4例,直肠癌5例,乳腺癌6例,骨膜肉瘤2例,肝癌2例。所用的药物为长春瑞滨、5-氟尿嘧啶、环磷酰胺、多西紫杉醇、阿霉素等,PICC导管保留时间为27~140天,平均置管80余天,其中95%患者顺利完成全化疗周期,未发生置管后并发症,5%患者出现导管轻微堵塞,经及时处理后顺利完成化疗周期。

    1.2 用物

    美国巴德公司生产的三向瓣膜式PICC穿刺包1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