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65499
急性高原反应肺水肿的血气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了解急性高原反应肺水肿的血气改变。方法 采用自身对比实验,观察了急性高原反应(HAAR)、高原肺水肿(HAPE)患者治疗前及恢复后的血气变化。结果与结论 发现HAAR及HAPE患者动脉血氧分压(PaO2)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发病时明显降低,二者相比HAPE降低更明显。

    【关键词】 肺水肿;急性高原反应;血气

    本文采用自身对比实验,观察了患者发病时及治愈后的血气变化,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择HAAR、HAPE各10例,患者均为移居汉族,男性,平均年龄分别为21.50±2.00岁、22.50±3.50岁。均由成都乘飞机到达拉萨(海拔3658米)后发病,入院后经临床检查及X线胸片检查,参照1982年高原医学学术讨论会的诊断标准[1],诊断为HAAR及HAPE。

    1.2 方法

    分别进行HAAR、HAPE患者治疗前及恢复后的血气测定。采用丹麦BWE—3型微量血气分析仪。取肢动脉血1ml,直接测定pH、PaCO2、PaO2及SaO2。

    2 结果

    结果见表1。表1 急性高原反应、高原肺水肿治疗前后血气分析结果 (略)

     3 讨论

    当机体从平原进入高原后,由于大气中氧分压低,机体的动脉血氧分压下降,血氧饱和度也降低。据表1可看出,HAAR及HAPE发病时PaO2及SaO2明显降低,二者均有低氧血症,但程度不同。众所周知,高原缺氧是引起一切高原病的根本原因,从这次实验看,HAAR和HAPE相比较,HAPE患者血氧下降程度要显著得多,由此可得出,随着缺氧程度不同,发生的高山病严重程度就不同。

     【参考文献】

    1 1982年高原医学学术讨论会.高原病诊断标准(拟定试行稿).高原医学,1982,11:72.

    作者单位 : 850007 西藏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实验中心

    (编辑:石岚)

    (收稿日期:2005-11-07), 百拇医药(杨春雨,王友东,袁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