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659
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2期
乳腺癌,,乳腺癌;内分泌治疗,1内分泌治疗简史,2内分泌治疗的疗效,3常用的内分泌治疗药物,4如何选择内分泌治疗
     【摘要】 乳腺癌是激素依赖性肿瘤,长期受到激素刺激会增加乳腺癌复发、转移的机会。随着新的内分泌治疗药物的不断研发,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内分泌治疗疗效逐渐提高。本文对如何选择恰当的内分泌疗法,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 乳腺癌;内分泌治疗

    【Abstract】 Breast cancer,when stimulated by hormone long-term, is easy to recurrence and metastasis. As new drugs of endocrine therapy are found and used, the effect of endocrine therapy for hormone receptor positive breast cancer is more and more increased. In this paper, it is suggested that how to choose endocrine therapy correctly.

    【Key words】 breast cancer;endocrine therapy

    乳腺癌是内分泌依赖性肿瘤,雌激素的长期刺激对乳腺癌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100多年前人们就采用卵巢切除来治疗晚期乳腺癌。20世纪70年代抗雌激素药物——三苯氧胺(他莫昔芬)的临床应用,开创了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新时代。内分泌疗法毒副作用小、方便患者服用,临床效果与化疗相似。

    1 内分泌治疗简史

    1895年,Beatson对3例晚期及复发性乳腺癌采用卵巢切除术使肿瘤得到控制,开创乳腺癌内分泌治疗的先河;20世纪50~60年代,人们仍较多应用外科手术切除内分泌器官(卵巢、肾上腺、垂体)或放射方法来治疗晚期乳腺癌。但这些内分泌疗法有很多毒副作用,临床上仅1/3患者有效。由于一些新的内分泌疗法的出现,通过手术和放疗方法在乳腺癌内分泌治疗中的地位逐渐下降,目前已极少采用。

    20世纪30~40年代内分泌药物开始用于乳腺癌治疗,到20世纪60~70年代,雌激素受体的发现和分离,以及三苯氧胺的应用,推动了内分泌药物在乳腺癌治疗中的应用进程。随着对乳腺癌细胞内雌激素受体复合物机制的深入研究,内分泌药物的应用日趋成熟。目前,可供选择的内分泌药物有抗雌激素制剂、孕酮制剂、芳香化酶抑制剂、促黄体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孕酮制剂和雄性激素等。内分泌疗法可用于各期乳腺癌的治疗,甚至用于某些高危人群的乳腺癌预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