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865759
频率依赖性不完全右束支阻滞伴频发多源性早搏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22期
     患者,女,55岁,主诉近日心悸、气短、胸闷来就诊。体检:一般情况佳,神志清楚,口唇无紫绀,颈静脉无充盈,双肺无特殊。心界不大,心率70次/min。心电图所示:窦性心率,心率68次/min,V1呈rsR'型,时间0.08s,为不完全性右束支阻滞。上条R1为不完全性束支阻滞波形,R2为室性早搏并形成完全代偿间歇,随后一次窦性心搏出现正常的ORS波群(R3),右束支阻滞图形消失,提示不完全右束支阻滞为频率依赖性。上条可见成对的室性早搏,因为此次室早发生较晚,联率间期为0.52s,又是两次早搏,距下次心搏较近,使右束支不应期仍然延长,因此随后而来的窦性激动不能通过右束支下传,仍为右束支阻滞图形(见图1)。由此可见,室性早搏代偿间歇愈长愈有利于束支不应期恢复,愈能揭示频率依赖性束支阻滞的实质。

    讨论:频率依赖性束支阻滞是由于一侧束支不应期轻度延长,当心率增快时室上性激动落入该侧束支不应期之内,激动只能沿另一侧束支下传,形成束支阻滞图形,当心率减慢时,室上性激动到达束支处时,两侧束支均脱离了不应期,激动沿两侧顺利下传,出现正常QRS波群。在连续出现束支阻滞图形时,发生一次室性早搏,可以终止束支阻滞图形,在早搏的完全代偿间隙之后出现了一次正常的QRS波群,阻滞消失,这是由于室性早搏产生逆行性隐匿性传导,使房室交界区产生一定的不应期,窦性激动不能通过,产生完全代偿间歇,使束支得到一次休息,不应期得以恢复,使随后而来的室上性激动等速传导,束支阻滞图形消失,出现正常的QRS波群。因此,可以揭示束支阻滞为频率依赖性。

    作者单位: 15001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心电室

    (编辑:若木), 百拇医药(孙霁明,杨惠英,杜屏,赵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