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865889
高压氧治疗外伤性硬膜下积液4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外伤性硬膜下积液,1资料与方法,2讨论,【参考文献】
     外伤性硬膜下积液(traumatic subdural hygroma,TSH)又称硬膜下水瘤,常继发于轻型和中型颅脑外伤,单纯药物治疗积液吸收缓慢,完全吸收困难。我院2000年6月~2005年5月高压氧治疗的外伤性硬膜下积液患者40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男24例,女16例;年龄10~70岁,平均35岁。另将1994年1月~2000年6月单纯用药物治疗的同类患者40例作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年龄、性别、致伤原因、合并伤及受伤至入院时间等临床指标均无统计学差异。

    1.2 诊断标准

    TSH多发生于一侧或两侧额颞骨内板下方,50%病例在双额区,常深入到纵裂前部,表现为内板下方新月形低密度影。参考John等[1]的标准,需满足以下条件:(1)CT值<20HU;(2)与脑脊液有类似的均密度区;(3)没有硬膜的强化;(4)检查都在伤后10天以内。

    1.3 两组患者入选条件

    (1)中线移位<0.5cm;(2)去除高压氧治疗过程中出现明显头痛、呕吐、颅内压增高症状和神经压迫症状而需要行手术钻孔引流的病例;(3)去除治疗未满规定疗程且硬膜下积液未完全吸收的病例;(4)生命体征平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