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育儿宝典
编号:10943736
新生儿听力筛查与复检须重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5日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2月5日电(赵津、张建新)天津在国内率先实施新生儿听力筛查两年来,已有近3.8万名新生儿接受了筛查,并发现24名聋儿。专家们表示,新生儿家长一定要重视听力筛查与复检。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介绍,目前这些聋儿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听力和语言的干预治疗,以便将来实现聋而不哑的康复效果。

    天津市家长和全社会对新生儿听力筛查日益重视,能够进行听力筛查的妇幼保健机构已增至47家,2005年筛查的新生儿是2004年的两倍。尽管如此,新生儿听力筛查也仅仅覆盖了全年出生新生儿的1/3。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参检新生儿中,只有30%的高危新生儿按要求复检,两年来有2338名新生儿在出生后42天复检,而应该复检的新生儿应为7752人。

    天津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主要负责人王美玲表示,天津市每年出生6万多名新生儿,按照我国先天性耳聋0.1%至0.3%发病率计算,每年约有60至180个聋儿出生,这些聋儿经过后天听力干预治疗,完全可能实现聋而不哑。但目前的检出率距离预计数字还有很大差距。

    王美玲同时呼吁,如果孩子被确定为高危人群,一定要按医嘱定期复检,因为即使是轻、中度耳聋也会影响到孩子语言功能发育。(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