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91641
过年了,肝病病人最要注意这四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5日 杭州日报
     ●一是不要饮酒

    ●二是不要暴食

    ●三是不要缺氧

    ●四是不要过劳

    每逢春节过后,我们肝病科就会忙碌起来,一批因过节导致饮食受伤的肝病患者接踵而至,有些是慢性肝炎突然加重,甚至有肝硬化病人病情突然恶化发生大出血、肝性脑病等。曾经有一个46岁的男人是一家公司的经理,大年初七在应酬中突然出现大量呕血,送至我院就诊,当时意识已经模糊、并出现腹水黄疸,一问家属才知道他查出慢性肝炎已有五年,肝功能反复异常,但是他自己没有什么感觉,因而平时就不加注意。过年期间,为了开展公司业务,半个月内又在饭店应酬了12次,每次喝红酒近一斤,虽后来感到乏力不适,但仍不重视,直至发生严重后果才送至医院。尽管经过治疗病情已稳定出院,但是他的肝脏受到的损害已不可能恢复如常。

    因此,我们要告诫广大肝病患者,节日期间,面对亲朋欢聚,美味宴席,****,你在高兴的同时,一定还要注意以下方面。

    1.切记不要饮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内可以转化为醛,它们对于肝脏都有直接的损害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肝病患者本身肝细胞有损害,加上饮酒会上加霜,促使病情加重,并向肝硬化、肝癌靠近。据报道,单纯大三阳不喝酒者发展成肝硬化为20%左右,而经常喝酒者发展至肝硬化甚至肝癌有80%,两者愈后差距很大。因此,慢性肝病患者戒酒是无条件的,红酒、啤酒都在禁忌之内。

    2.注意饮食清淡和有规律:节日期间,肝病患者还要像平常一样保持有规律的饮食,不宜进食太多的油腻食品,不能暴饮暴食,也不宜吃太多的零食。饮食要清淡,营养搭配要合理,不要吃狗肉、羊肉等热性食物,也不宜吃太多的辣椒、茴香等刺激性东西。

    3.空气差的娱乐场所不宜久留:因肝病患者更需要充分的氧分来营养肝脏,尤其是节日,因为多种原因,肝脏的负担常常加大,这样对氧气的需求更多,氧气供应不足会导致肝脏能量供应大幅度减少,从而削弱肝脏的各项功能。

    4.娱乐消遣要避免疲劳:节日期间,娱乐活动增多,打麻将、玩扑克、跳舞唱歌等等,有些人一高兴就玩得很晚,甚至通宵达旦;也有些朋友乘假日外出旅游,线路不要安排得太紧凑,一定要随时注意自身状况,以自己不感疲乏为宜。

    总之,我们要真诚地提醒肝病患者:过节更要注意“节”,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