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治疗
编号:10991644
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花钱少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5日 健康人社区
     北大医学部病原生物学系王佳 庄辉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一般持续约30至50年,坚持抗病毒治疗,不仅可以延缓或阻止病情进展,还可为家庭和国家减少巨大的经济负担。

    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需要担负直接医疗费、直接非医疗费及间接费用。患者每年的直接医疗费是其门诊费和住院费的总和;直接非医疗费用包括营养保健品费和病人往返医院的交通费等;间接费用则根据病人及其家属每年平均误工天数来计算。据调查,我国肝癌患者每人每年的经济负担高达38267元;代偿性肝硬化和失代偿性肝硬化患者分别为36323元和36753元;慢性乙肝病人为20477元。失代偿性肝硬化患者的直接费用是其年人均收入的4倍,占家庭收入的157%,肝癌病人的直接费用是其年人均收入的3倍,占家庭收入的96%。

    另一项调查发现,慢性乙肝病人年均门诊次数最少,为2.9次;而失代偿性肝硬化病人年均门诊次数最多,为4次。失代偿肝硬化病人每次住院的时间平均为34.84天,肝癌病人为13.58天。随着疾病的进展,住院费用增加,失代偿性肝硬化患者的住院费用占年总费用的89%,肝癌患者为96%。研究人员对拉米夫定治疗组和非拉米夫定治疗组比较发现,通过拉米夫定抗病毒治疗,病人节省的费用占对照组年治疗费用的46%,对亚洲的慢性乙肝病人,其节省费用更多。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