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编号:11011935
脂肪肝患者为何易患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2.06
     为什么脂肪肝患者易患糖尿病呢?肝脏肩负着调节血糖的重任,从而使人体血糖保持着动态平衡。人在进食后,血液中的葡萄糖会增加,肝脏会将升高的血糖合成肝糖原贮存起来,同时抑制其他能量物质转化成糖类,并促使糖类转化为脂类和非必需氨基酸。当空腹血糖过低时,肝脏又可将贮备的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并加速其他能量物质转化成糖类,以满足机体对糖的需求。

    患有脂肪肝的病人,大多是肥胖人群,体内存在着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处于高血糖状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现肝硬化时,肝脏功能发生异常,影响正常的糖代谢,导致肝糖原合成障碍,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贮存,就会造成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引起糖尿病。而患上糖尿病后,患者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地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现障碍,致使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存积在肝内而使脂肪肝加重,也造成糖尿病病情进一步恶化。

    (杨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