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11
“三网”建设中的大学生“村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这是一个颇为特殊的群体:说是干部,却常年工作生活在农村,活跃于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说是农民,却个个是大学学历,和公务员一样每月领取国家财政工资。广西百色市平果县196名大学生“村官”在生活条件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充分释放他们的激情和才智,扎扎实实地开展食品药品协管和信息工作,成为农村食品药品监管战线上一支生机勃勃的主力军。

    2003年初,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在全国铺开后,平果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按照上级的部署,采取划区分片的办法,建立乡、村联动监管协作区,聘请了乡镇卫生院药事管理委员会成员、乡镇退休、在职干部,以及在村屯有威望、有经验、群众基础好的村委会干部共380多人,作为义务药品监督协管员和信息员,对分散的村屯集中监管。由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自身经费不足,加上当地财政也没有专项拨款,只有以精神鼓励为主,通过组织评优活动,给积极参与农村药品监管的义务协管员、信息员一定的物质奖励,来调动和激励“两员”的工作热情。

    起初,“两员”队伍绝大多数能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计报酬、认真负责地履行监管义务,对规范农村药品市场确实发挥了有效的作用,但这种状况持续不长,“两员”的工作热情日渐降低,到2004年上半年,整个队伍几乎名存实亡,只有名单和人员数据,却不见实质性的成效。究其原因,该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局长曲成忠分析道:“农村药品监管工作本身就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易得罪人,弄不好还遭人报复,在这种情况下,让协管员、信息员一味地尽义务是不现实的。精神鼓励固然重要,但没有一定的物质作保证,再好的愿望也只是一张美妙的蓝图。”
, 百拇医药
    真正使平果县农村食品药品得到有效监管是在2004年底。当年9月,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挂牌成立后,立即把食品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中,并在农村药品“两网”的基础上,共建农村食品药品“三网”。曲成忠告诉笔者:鉴于义务协管员、信息员队伍的“流产”,分局在建设农村食品药品“三网”工作中,注重整合农村监管资源,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与农村基层政权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政权的领导和专业人员的业务指导作用,合理使用一批肯管事、善理事的大学生“村官”,通过他们的努力,逐步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深入农村,深入农户。

    早在1999年7月,平果县委、县政府在全国首开先河,从全县大中专毕业生中公开招考选拔“村官”到农村工作,5年来共录用196名“村官”,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了一名。这些“村官”年富力强,文化素质较高,多为农林、畜牧兽医、计算机、卫生等专业毕业。经过农村基层工作锻炼,他们掌握了农村情况,能科学处理农村事务。更重要的是,这些“村官”的工资列入县财政预算,与公务员享受同等的工资待遇,生活有保障,解除了后顾之忧,能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工作。2004年底,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这一批“村官”发展成为农村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协管员和信息员,同时制定工作职责,以及请示汇报、信息报告、举报投诉、重大事件报告等工作制度,把食品药品监管的网络延伸至农村。
, http://www.100md.com
    各位“村官”尽职尽责,勤检查,多宣传,大大增强了广大村民食品药品的安全意识。马头镇金显村黄宗孝是1999年从河南洛阳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大学生,2000年被招录为“村官”,现在每月有1414元的工资,他庆幸自己能录用为“村官”,很珍惜这份工作,自从领受食品药品协管这项任务后,他每个星期都要安排1~2天时间到村卫生所、经销点、学校小卖部看一看,向村民和学生适时宣讲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知识。他说:“以前经常能发现一些过期实效、发霉变质的食品药品,现在少多了。”李树成是太平镇茶蜜村的一名“村官”,毕业于百色市农经干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后通过自学获得大专学历,1999年在县第一批公开招考中录用为“村官”,他针对当地村民有吃酵米面、生羊血、生猪血的习惯,把一些从报刊上看到的关于不良饮食习惯有害身体健康的文章剪下来,经常深入农户宣传。由于各村“村官”随时与上级保持联系,能够及时把农村发生的意外事件予以报告,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去年10月14日晚,海城乡那海村更班屯发生了一起村民因食用生猪血引起的细菌性污染食物中毒事件,11人被送往乡卫生院救治。事情发生不到20分钟,该村协管员韦东邱向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报告,分局迅速启动紧急救援预案,由于抢救及时,所有中毒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4期, 百拇医药(许恒 吕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