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压力性尿失禁
编号:11188371
围绝经期妇女缘何尿失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4期(总第2267期 2006.02.06)
     陈大妈今年46岁,她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苦恼——小便失禁,当她用力咳嗽或是突然提高声音说话时,就会不小心流出一些尿液。因为觉得难堪,她从来没有向人提起过,也没有向医生咨询相关问题。

    其实很多和陈大妈年龄相仿的妇女都有她这样的苦恼。有关调查资料显示,40岁以上的妇女中,约有37.85%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其中绝大多数是压力性尿失禁,少数是急迫性尿失禁和混合性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是指正常状态下并无遗尿现象,而当腹压突然升高,如在咳嗽、喷嚏或大笑等情况下,尿液不由自主地流出。这种尿失禁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率逐渐增高。调查表明,40~59岁和70岁以上是压力性尿失禁的高发年龄,其中以40~59岁的围绝经期最为突出,患病率是其他年龄组妇女的2~3倍,需要提高警惕。

    关于围绝经期妇女压力性尿失禁患病率高的原因,医学界认为主要是与雌激素的变化有关。尿道和阴道都起源于泌尿生殖窦,女性尿道上皮和阴道上皮都存在着大量的雌激素受体。雌激素可促进这两种上皮成熟,并促进和维持盆底支持组织中的胶原纤维正常,增加尿道闭合压,提高控尿能力,防止尿失禁。围绝经期的妇女由于雌激素的分泌呈现波动及下降状态,使得尿道上皮萎缩,盆底支持组织的胶原纤维相应减少,结果造成尿道闭合压降低,并使盆底对尿道及膀胱的支托力下降,从而影响尿控、增加盆底膨出的危险。在此基础上,一旦腹压突然增加,患者就难以很好地控制尿道闭合压,从而导致尿液流出,淋湿内裤,成为生活中的一大尴尬。

    临床研究表明,分娩次数越多的妇女,围绝经期发生压力性尿失禁的几率越高;有难产史及产伤史的妇女发生尿失禁的几率亦高;此外,长期便秘、慢性咳嗽和子宫脱垂也是增加围绝经期妇女压力性尿失禁的因素。

    防止尿失禁,一方面可考虑小剂量补充混合雌激素,另一方面要从青年时期就加以重视预防,减少分娩次数和难产,防止盆底支持组织松弛和子宫脱垂;其次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便秘,控制慢性呼吸道疾病。进入围绝经期的妇女要注意避免可使腹压突然增加的因素。(魏开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