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相关信息
编号:11020849
皮肤瘙痒症的药膳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新世纪健康网
     每年一到秋末冬初,有些人往往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甚至在小腿前部、腰骶部搔抓后有白色、细小糠秕状鳞屑脱落。此症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主要原因是中老年人的皮脂腺体逐渐萎缩,分泌液逐渐减少,加上秋天气候干燥,因而皮肤代谢不畅,势必容易出现瘙痒症状。中老年人的皮肤瘙痒症主要是,中医学认为由于血虚风燥所致。其治疗原则是“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要补血活血,清热化瘀,祛风败毒。临床上可按不同证型施予食疗方。

    血气亏虚型 证见皮肤瘙痒,夜间尤甚,在寒热之交或气候突然变化等情况下突然诱发或加重。患者可选择下列各方:

    党参黄芪当归牛肉汤:鲜牛肉500g,党参50g,黄芪30g,当归500g,大枣3枚,防风 lOg,食盐、绍酒适量。将牛肉切成小块,放人开水锅氽透,捞出倒在沙锅内煮,原汤去掉浮沫,清汤倒人沙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