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314
传统中药怎样发展成现代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
现代与传统的区别,对中药为什么带问号,现代中药要符合现代观念
     中医药科学不科学?眼下的口服液、胶囊、片剂等中成药还算不算中药?这些话题成了上个月在北京召开的“现代中药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讨论的热点。那么,传统中药怎样发展?现代中药如何界定?

     现代与传统的区别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郑守曾说:“一般而言,传统的中药是以四气五味、升降浮沉、归经、补泻润躁、配伍反畏等中医理论为指导,应用于临床的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等。当中药和现代化技术结合起来制成方便服用的中成药等称为现代中药。”

    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则说:“现代中药,严格地说是没有定义的。让中药走向现代化这个过程就是它的全部。”房书亭还补充道:“20世纪90年代中期,北大维信作为现代中药发展的始作俑者,召开中药现代化发展研讨会、采访了众多专家和学者。而对于现代中药的发展,也是众说纷纭,无一定论。”

    对此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