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2年第49期
编号:10865990
父母吸烟损害孩子血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49期
父母吸烟损害孩子血管

     本报讯 父母有一方吸烟,其子女血液中氧化应激的生物学标志升高50%,这是奥地利的研究者在美国心脏学会2002年学术年会上报告的。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被动吸烟破坏了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后者与动脉壁内皮依赖功能损害有关。而内皮功能不良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特征,动脉粥样硬化则是心脑血管病的基础。

    自由基是一种不稳定分子,在氧化过程中产生,导致细胞损伤,这种损伤通常被称为氧化应激。被动吸烟的儿童氧化应激显著增高。

    为了检测氧化损伤,奥地利研究人员检测了3~15岁的158名儿童(男71名,女87名)血液和尿中8epiPGF2α的水平。这种生物化合物是当自由基攻击花生四烯酸时形成的,后者的正常功能包括血管舒张、防止血栓形成和参与炎症反应。奥地利维也纳大学Sinzinger博士说,8epiPGF2α是一种强力血管收缩剂,它促使血管痉挛,并参与凝血过程。

    研究者根据父母的吸烟水平(是否双方均在家吸烟和每天吸烟量)将儿童分组,父母不吸烟的儿童为对照组。结果显示,如果父母吸烟儿童血与尿8epiPGF2α水平升高。Sinzinger说,即使仅父或母一方吸烟,且每天吸烟少于20支,其子女血浆 8epiPGF2α水平也升高35%~50%,尿中升高20%~30%。

    不论儿童的年龄与性别,父母在家吸烟量增加与儿童8epiPGF2α升高有关。研究者发现,与对照组相比,如果父母共同吸烟,每日多于40支,其子女血浆8epiPGF2α增高130%,尿中增高65%。母亲吸烟更易于影响子女,研究者推测,这是因为母亲在家与孩子接触更密切的缘故。

    已知动脉粥样硬化与吸烟强相关,Sinzinger说,因美国和西欧有近半数的儿童处在被动吸烟的情况下,上述研究结果将十分重要,提示以后发生的血管性疾病也许是在童年早期因被动吸烟所致。(苏 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