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2年第37期
编号:10865945
胎儿期CMV感染出生后神经系统畸形危险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7期
     本报讯 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原发性母体巨细胞病毒(CMV)感染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十分不利。甚至在选择不进行流产的患者中,即使产前超声检查阴性,仍有19%的婴儿有产后神经系统畸形。(Obstet Gynecol 2002,100∶428)

    以色列Tel Aviv大学的Lipitz等在报告中写道:“巨细胞病毒分离阳性和PCR阳性可以确定94%的宫内CMV感染。在产前超声畸形诊断阴性的情况下,产后神经系统畸形的发生危险率达到19%(16例中有3例)。”

    在50例确定原发性母体CMV感染和垂直传播的孕妇(51名胎儿)中,有33例(66%)的孕妇选择终止分娩。超声检查显示有11例胎儿(21.5%)有先天畸形。其中有2例先天感染胎儿生存到分娩期,其中一例有神经系统畸形。在17例继续妊娠的孕妇(18名胎儿)中,有4例胎儿在产后发现是神经系统畸形,其中有3例在产前的超声检查中显示正常。其余14名产前超声检查正常的胎儿在产后没有发现神经系统畸形。

    研究人员建议进行其他更大型的相关研究,他们指出:“声像学所显示的畸形的严重程度可能在预后中起到重要作用。在母体感染情况下,胎儿轻度感染的重要性目前仍不清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