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0865958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7期
〖前言〗,〖定义〗,〖发病机制〗,〖病理〗,〖病理生理〗,〖危险因素〗,〖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及特殊检查〗
     〖前言〗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由于其患病人数多,死亡率高,社会经济负担重,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COPD居当前全世界死亡原因的第四位。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的研究报告,至2020年,COPD将成为世界疾病经济负担的第五位。在我国,COPD同样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体健康的重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近来对我国北部及中部地区农村102230成年人群调查,COPD约占15岁以上人口的3%,患病率之高是十分惊人的。

    为了促使对COPD这一疾病的关注,降低COPD的患病率和病死率,继欧、美等各国制定COPD诊治指南以后,2001年4月美国国立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和WHO共同发表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本指南是在我国1997年《COPD诊治规范》(草案)基础上参照GOLD有关内容制定的。我们希望通过我国COPD诊治指南的制定,进一步引起有关卫生组织与政府部门对本病的关注,改进对COPD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激励人们的研究兴趣,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降低本病在我国的患病率与病死率。

    〖定义〗

    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

    肺功能检查对确定气流受限有重要意义。在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80%预计值,且FEVk/用力肺活量(FVC)<70%表明存在气流受限,并且不能完全逆转。为确定COPD的诊断,应努力提供标准化的肺功能检查。慢性咳嗽、咳痰常先于气流受限许多年存在;但不是所有有咳嗽、咳痰症状的患者均会发展为COPD。少数患者,仅有不可逆气流受限改变而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

    COPD与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密切相关。通常,慢性支气管炎是指在除外慢性咳嗽的其它已知原因后,患者每年咳嗽、咳痰3个月以上,并连续2年者。肺气肿则指肺部终末细支气管远端气腔出现异常持久的扩张,并伴有肺泡壁和细支气管的破坏而无明显的肺纤维化。“破坏”是指呼吸性气腔扩大且形态不均匀一致,肺泡及其组成部分的正常形态被破坏和丧失。当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患者肺功能检查出现气流受限、并且不能完全可逆时,则能诊断COPD。如患者只有“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而无气流受限,则不能诊断为COPD,可将有咳嗽、咳痰症状的慢性支气管炎视为COPD的高危期。

    支气管哮喘也具有气流受限。但支气管哮喘是一种特殊的气道炎症性疾病,其气流受限具可逆性,它不属于COP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