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2年第37期
编号:10865949
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折的诊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2年第37期
     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折由Abdi于1903年首次报告。此后,国内外陆续有关于本病的报道,但多为个案。目前对这种损伤的特点、诊断及治疗等方面的认识还不够清楚。

    我院从1994年1月至2001年10月,共收治19例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折患者。结果显示,19例患者骨折前有平均20.6年的强直性脊柱炎病史。15例骨折前有外伤史,其中9例为平地跌倒或扭伤,7例的损伤机制为过伸伤。颈椎骨折11例,10例为剪力骨折,9例发生在C5~7间;胸腰椎骨折8例,7例为应力骨折,均发生在T10~L2间。经椎间隙骨折12例,经椎体骨折7例。三柱骨折16例。骨折伴发脱位5例。9例并发脊髓损伤,其中8例为颈椎骨折或骨折脱位。外伤后至诊断为骨折的间隔时间为7小时~7个月,平均为29.6天。2例曾误诊为脊柱结核。

    所有19例患者均接受了手术治疗。颈椎骨折脱位的治疗采用了4种手术方式,其中9例做了前路间盘切除或椎体次全切除,椎体间植骨加钢板内固定术。胸腰椎骨折患者也采用了4种术式,其中5例的术式为后路长节段固定加前、后联合融合。术后对16例患者平均随访46.4个月。并发脊髓损伤的9例患者中,术后8例神经功能有恢复。16例患者的植骨部位均已骨性融合。术中并发脊髓损伤2例,术后植骨未融合致假关节形成1例,因脑血管意外死亡1例,并发肺炎2例。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理特点是脊柱椎间关节、前后纵韧带骨化,椎间盘钙化,最终导致脊柱强直。脊柱的弹性及活动度明显减少,椎体抗压抗张能力减弱,加之强直性脊柱炎还常伴有严重的椎体骨质疏松,脊柱严重后突畸形,使强直性脊柱炎病人发生脊柱骨折的几率明显高于正常人。

    上述19例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折患者的资料分析提示,引起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折的致伤力往往较轻。损伤机制多为过伸伤。骨折好发于下颈椎及胸腰段。大多为三柱骨折,容易伴发脱位。颈椎多发生剪力骨折,并发脊髓损伤的发生率较高。应力骨折多发生在胸腰段,神经损伤不多见。多为经椎间隙骨折。容易延误诊断。对于强直性脊柱炎伴发的脊柱不稳定骨折,主张采用手术治疗。采用手术治疗的大多数患者骨折愈合良好,神经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恢复。对颈椎骨折患者,可采用前路椎体间植骨、钢板内固定的术式;而对于胸腰椎骨折,主张后路长节段固定,前、后联合植骨融合。术中及术后均可能出现并发症,应注意预防或避免。

    点评:强直性脊柱炎并不少见,应力骨折不易诊断,易误诊。文中分析了误诊原因。以往临床上认为,强直性脊柱炎脊柱骨折应行前后路的坚强固定,才能愈合。北医三院的经验是,对某些病例施行前、后单纯固定加植骨,效果较好。但仅为初步经验,还需积累病例做长期观察。

    党耕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