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婚姻与健康
编号:10870402
夫妻不和有损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新民晚报
     夫妻和睦相处是构成美满家庭的基本要素之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行为医学研究所的简尼丝格雷塞医师最新的研究发现,如果夫妻之间长期存有敌对情绪,经常恶语中伤,这种不间断的紧张,会直接妨碍他们身体中伤口愈合的速度。

    格雷塞医师曾对年龄在22岁到77岁不等,平均结婚年数超过12年,夫妻双方都受过良好的教育的42对夫妻作过系统的试验。她要求受试的夫妇参加两次住院历时24小时的试验。在每次试验前,受试者的小臂皮肤上要被扎8个小洞,然后用专门的装置收集从伤口流出的体液,同时还要抽血检验。在试验的过程中,夫妻之间的谈话全部被录像,作为行为分析的依据。

    在第一次试验时,夫妻双方被要求作一次历时10分钟相互鼓励的交谈,例如配偶中的一方,提出要去学一样新的东西,另一方则要表示赞同,并积极支持。在试验的前后,夫妻双方都要填写两份详细的调查报告,记述各自的心理反应。

    隔两个月以后再进行第二次试验。试验的方法与第一次基本相同,只不过将谈话的内容从相互鼓励改为双方容易引起争论的话题,例如经济支配、婆媳关系等等。结果发现,双方争吵以后,手臂上的伤口愈合的速度要比相互鼓励之后慢得多。而且不管是第一次还是第二次试验,平时夫妻关系不好的人,伤口恢复总是比别人慢。其中夫妻关系特别不好的人皮肤愈合速度竟然只有恩爱夫妻的60%,而且在他们伤口上收集到的与愈伤密不可分的一种炎症前细胞激素的含量也各不相同。甚至在伤口以外的部位,血液中得到的这种细胞激素,在争吵以后也明显高于相互鼓励时的水平。当然,在伤口以外的地方这种细胞激素含量增高,可能与愈伤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但研究人员指出,这却可能对全身造成更大的危险,例如诱发忧郁症和心脏病,造成骨质疏松和关节炎,引起2型糖尿病、某些癌症和身体的全面虚弱。

    所以夫妻不和,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生理上,不管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都有损健康。

    研究人员同时还指出,他们从录像中所记录到的夫妻不和,由于受到环境的制约,可能比平时在家中出现的敌意要缓和得多,所以产生的不良后果也可能比实际情况中轻微得多。

    其实,在人与人相处的各种关系中,产生不同的意见都很正常,这就需要我们经常在情绪上要有所调整适应,去除紧张。因为心理和生理两方面从来就是相互影响的。例如人在焦虑的时候,胃就会不舒服;人在紧张时,脸就会涨得通红。所以应该充分注意到,夫妻之间心理上的长期不和,必定会影响到各自身体的健康。作者:沈伟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