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651
医械产品如何走进家庭——人性化设计应成重点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07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加强,更多的医疗器械正逐步走向家庭。传统的医疗器械设计是建立在使用者为医护人员的基础上,不能很好地适应使用者由医护人员到普通病患或家属的变化。医疗器械的家用化意味着设计上要有重大改造,设计者应假定使用者在体力⒏兄Α⑷鲜赌芰?br>动作灵巧上的不足,还要考虑到使用者没有受过特定的训练等因素。充分研究人的需求,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是更好地服务于用户的前提条件。因此,家庭医疗器械的人性化设计应受到生产企业的重视。

    ■围绕人做文章

    产品人性化设计是指以人为核心,全面考虑人的精神、物质需求的一种设计价值观。人性化设计更注重人的需求,运用多学科知识,对功能的内涵加以扩展,使设计更具生命力。它一方面指“人”所使用的产品应以人机工程学为原则,即设计应以人的心理为圆心、生理为半径,用建立人与产品之间和谐关系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的潜能,综和平衡地使用人的机能,保护人体健康,从而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它是指在满足产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以人的感性需求为着眼点,在产品的形态和色彩上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协调和平衡人的情感,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产品不仅要求高质量、高精度、高科技含量,更要求高情感特性,符合人的生理需要和心理需要,具有很高的宜人性、舒适性、安全性,符合人机工程学的要求;使用方便、操作性好,不易疲劳,产品设计安全,为用户着想,考虑到每个细微的环节,尽可能达到操作者的要求,贴近人的感觉。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人性化设计包含两个层面:一是生理层次,二是心理层次。这两方面都和人机工程学密不可分。国际人类工效学给人机工程学下的定义是:人机工程学是研究人在某种工作环境中的解剖学、生理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因素;研究人和机器及环境的相互作用;研究在工作中、家庭生活和休假时怎样统一考虑工作效率、人的健康、安全和舒适等问题的学科。将人机工程学运用到产品设计是典型的先满足人们物理层次的需ㄊ媸矢校俾阈睦聿愦蔚男枰ㄇ缀?br>感)。

    ■满足使用者的需求

    医疗器械作为特殊商品,不同于普通的家电产品,当越来越多的复杂的医疗器械走入家庭,由病人自己操作时,用户对这种特殊的产品也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人性化必将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使用功能。家庭医疗器械应该特别注意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确保病人自己作为使用者能在操作器械时简易而舒适。医疗器械的人机界面设计主要包括显示装置和操作装置的设计。
, 百拇医药
    显示装置的作用是对用户的操作和各种状态作出反馈和提示。所以在设计上应力求简洁、明确、清晰,且数码或液晶显示界面上应尽可能少作装饰和过多的色彩处理。色彩上一般采用低明度、低纯度的中性色为底色和背景,显示字体可采用背景的对比色,以增强显示效果。另一方面,在显示界面设计时,应减少显示器的视觉密度,控制好显示界面的视觉平衡性,并要考虑内容的配置与看见裕度的保留。

    操作装置的作用是用户通过它向器械输入指令,使器械按照人的旨意工作。人是通过手来实现各种控制的,在人机操作中手处于中心地位,这就要求手的动作在人机界面中处于方便、安全、舒适的区域。如拉手的设计应该力求做到美观实用,兼顾东西方人的特点,这样才能较好地满足国内外用户的要求。按键设计应该尽量避免采用指甲不能完全接触的光滑薄膜开关以及无手感的按键,按键设计应尽量增加手的触感,便于舒适地操作。旋钮设计应注意增加适当的阻尼,以保证旋钮能较好地定位和操作。

    情感功能。医疗器械产品功能主要是通过形态和色彩来诠释和实现的。在家庭医疗器械的设计中应该注意利用人特有的感知力,通过类比、隐喻、象征等手法描述。医疗器械必须通过自己的造型解说力,使用户可以很明确地判断产品的属性。设计的时候应该把各功能模块用形态和色彩加以区分,让人轻易就能明白哪些是危险的、不可随意触碰的,哪些部分是不可以拆解的。需要指出的是,家庭医疗器械的形态和色彩不应该具有“临床性”,而应该和家庭环境协调,给人以亲和力。在医疗器械的改良设计中,形态语意的整合和统一是十分关键的。有些改良对象往往在局部上都曾有过考虑和设计,但整体上缺乏统一的视觉元素和合理的形态,使形态语意和感性因素的表达也难以正确反映出来。对此,较简单的改良方法是保留原产品部分合理的形态,并把这种形态语意扩展到整个产品中,这样既保证统一的视觉形象,又能节省一定的开发成本。
, 百拇医药
    ■细分人群作设计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老龄化的社会,医疗器械的研制、生产与供应都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老年人对疾病的抵抗力差,康复时间长,多有慢性疾病缠身,他们需要生产厂商为其提供各种合适的医疗器械、保健器具和福利用具。应当大力发展袖珍型、操作简便、耗电少、价格能适应多数家庭负担的医疗器械。人性化设计的重点是康复和护理器械。

    针对残障患者的家庭医疗器械设计也是一大重点。对身体残障患者,显示标签上的字应该大一些,操纵控制机器时需要的力量小一些。对活动有困难的病人,要考虑把按键设计做得大些,放置要分开些,不需要精细的运动控制,从而让操作错误减到最少;能用语音控制则更好,可以省去体力消耗。不要让使用者同时在操作上持续用力。对认知障碍患者,要考虑器械尽可能自动化,不用手调节;可以考虑用简单明晰的语言操作;所有的操作都是可逆的,操作没有时间限制。对听觉障碍者,设计策略是充分提高有关操作信心的视觉或触觉提示,音量可调,助听器无线耦合。对视力障碍者,设计策略是操作面板上设触觉界标,有声提示;触觉或有声启动,让语言作为输入方式。

    人性化设计并非万能的理论,需要体现在具体的设计方法中,但是家庭医疗器械人性化设计却是医疗器械设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有利于家庭医疗器械的市场推广和创造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增强我国家庭医疗器械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文/程永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