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人工流产
编号:10958661
异丙酚靶控输注适用于门诊人工流产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07
     本报山西讯 最近,山西医大一院麻醉科王丽丽等在其开展的“靶控输注与手控输注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术麻醉的比较”研究中发现,在未使用术前药物的情况下,将异丙酚以靶控输注的方法应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可使麻醉诱导及维持过程平稳,而且术中产妇血流动力学稳定,术后恢复迅速,无恶心、呕吐等现象发生。研究者认为,这种麻醉方法更适用于门诊人工流产术。

    异丙酚作为一种短效静脉麻醉药,在国内已被广泛应用于麻醉诱导、维持ICU镇静等。该药具有起效快、维持时间短、苏醒迅速而完全的特点。

    为比较靶控输注与手控输注异丙酚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效果,王丽丽等将60例自愿接受无痛人工流产术的产妇随机分为两组:A组静注异丙酚2毫克/千克;B组靶控输注与A组剂量相当的异丙酚。术中,研究者连续监测两组产妇的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脑电双频指数(BIS),并记录其异丙酚总量(mg)、诱导时间(S)、苏醒时间(S),同时观察其麻醉期间有无不良反应及局部注射痛、呼吸抑制(SPO2)、术中体动、苏醒延迟等并发症的发生。

    研究结果表明,两组产妇在麻醉诱导时间、异丙酚总量上差异无显著性。在苏醒时间上,B组明显快于A组。A组在麻醉诱导后的平均动脉压较术前下降了15.16%,脉搏血氧饱和度较术前下降了2.77%;B组在麻醉诱导后平均动脉压较术前下降了13.49%,脉搏血氧饱和度下降了1.30%。A组有3例产妇在麻醉开始时,出现轻微静脉注射部位疼痛,4例在扩张宫颈时,出现短暂体动现象,追加异丙酚后这些现象很快消失;B组无一例静脉注射部位疼痛和术中体动发生。两组产妇均未发生呼吸抑制及苏醒延迟,也未出现术中及术后药物过敏及恶心、呕吐的现象。

    该研究结果提示,靶控输注异丙酚不但操作方便,而且使静脉麻醉药起效更迅速,同时可以提高静脉麻醉的控制水平。所以,这种麻醉方法更适用于门诊人工流产术。

    (张超群 范晓莉), http://www.100md.com(张超群;范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