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1510
中国企业国际化之痒(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中华工商时报
     分析中国企业近年来的国际化进程,企业要实施国际化,主要包括以下五大关键成功因素:

    首先,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中国企业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国际化不是企业发展的目标,而应当是

    实现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途径。无论采取海外设厂,还是投资并购,或者其它的什么国际化模式,其目的是为了发展自己,中国企业在本质上还是要做一个具有国际美誉度的全球知名品牌。

    企业在确定将国际化作为未来重要的战略目标后,就应当制定比较详尽的国际化战略,当然,其前提必须是在对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竞争对手及当地市场进行详尽的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

    其次,国际化的管理人才。国际化的管理人才是目前不少企业国际化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由于缺乏土壤,中国的管理者对现代管理科学知识掌握得还不够,这对于一个真正的国际人才来说,无疑是先天性的缺陷。所以,在国际人才的起用方面,中国企业应当给予国际人才更多尊重和更大的授权。
, 百拇医药
    今年年初,台湾宏□聘任意大利人兰奇出任公司总裁,给中国企业家们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在退休之前,宏□董事长施振荣亲手为宏□设计了一个国际化组织架构,而兰奇的走马上任将会直接带动宏□更快地走向国际化。受施振荣国际化思维的影响,离开宏□单飞的明基也逐渐走上了国际化的道路。

    第三,国际化品牌的道路。中国企业要走国际化品牌的道路,首先应根据企业本身的国际化战略,建立起自己完整、详细的品牌宣传策略。值得关注的是,广告只是品牌建设的一个方面。在国际市场推广方面,企业应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如公关、广告、大型活动等,在整合企业各方面资源后,展开有系统、有计划、有步骤的市场推广攻势。

    此外,企业应当建立起自己的自主品牌,加工贴牌模式将会使企业丧失自己的市场主导权。

    第四,核心技术的突破。如何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竞争中的竞争能力,其

    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掌握核心技术,要在技术标准制定上有发言权,要成为规则制定者。
, 百拇医药
    在国际化进程中,由于技术、工艺装备还比较落后,在与拥有强大技术实力的跨国企业的竞争中,中国企业还处于劣势。介于此,中国企业应加强自己的自主研发能力,通过不断推出具有领先技术的产品,树立企业良好的技术形象。

    第五,本土化的营销策略。由于各市场所处的文化环境不同,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对于不同的文化应当进行包容。其营销策略,也应当实现本土化。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一贯重视广告宣传,其进入中国市场也不例外,而其广告宣传和品牌定位都是有严格限制的,都是由亚特兰大总部统一控制和规划。随着中国民族饮料品牌的蓬勃发展,可口可乐的市场营销策略在1999年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随后推出的电视广告,第一次选择在中国拍摄,第一次请中国广告公司设计,第一次邀请中国演员拍广告。可口可乐在放弃了多年一贯的美国身份的同时,也给其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当然,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也有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如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灵活快捷的企业机制等等诸多利好因素。

    总之,企业国际化是一种战略跨越和突围,需要认识和突破障碍。而根据每个行业的特点及每个企业自己的独特经营理念和实际情况,中国企业在国际化时应当选择一条最适合企业本身的道路。看了太多中国企业国际化失败的案例后,这种念头尤为强烈。中国企业只有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才能排除自己的心头之“痒”,也才能让自己在国际化进程中走得更远!,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