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5年第46期 > 正文
编号:10866364
各地医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神经导航结合激光动力疗法成功治疗脑胶质瘤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外科岳武教授和王智教授合作,采用计算机神经导航系统结合激光动力疗法,治疗了1例51岁脑胶质瘤患者,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计算机导航系统有助于准确定位病灶、缩小切口、降低手术危险与意外伤害可能性;激光动力学效应能使弥散浸润的肿瘤细胞发生坏死或凋亡,从而提高治愈率。(聂松义)

    ★神经调控手术治疗厌食症另辟蹊径 1例30岁患神经性厌食症10余年的患者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成功接受了治疗。该院神经外科孙伯民医师采用磁共振导向神经调控手术,在患者脑部内囊前肢置入治疗用微电极,并毁损相应的神经环路,达到解除症状的目的。患者术后第2天即能正常进食,手术至今已逾1个月,患者身体状况良好,未出现神经精神不良反应。(汪敏)

    ★中华医学会科技推广到青海 近日,“2005年中华医学会—强生西部学术讲座”活动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组织者邀请心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领域的专家胡大一、刘又宁等向医务工作者介绍相关学科的最新学术进展,另外还安排了一场面向大众的科普讲座,以提高民众自我保健意识和预防疾病的的能力。该计划将连续开展5年。(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