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1525
广东精子紧缺 捐精也讲身材发型暂时还很难办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8日 羊城晚报
     来源:羊城晚报

    省精子库称:精子紧缺,可选择机会少,目前不育夫妻最关注身高学历

    本报昨天报道:江苏省人民医院精子库可提供“带有体貌特征”的精子,不育丈夫若是卷发、单眼皮或络腮胡子,妻子接受捐精时,可选择“带有类似特征”的精子。

    广东省精子库能否提供同类服务?记者今早获悉,供精者的肤色、胡须、发型、眼皮等外貌特征均留有档案,但由于精子库存紧缺,可以完全满足不育夫妇特殊要求的机会很低,目前不育夫妇对供精者最感兴趣的外貌特征是身高。

    捐精者仅28%达标

    省计划生育科研所所长文任乾介绍,该所下属的广东省人类精子库从2003年1月获得卫生部批准对外提供供精服务以来,由于宣传发动不足和观念问题,一直处于精源紧缺的状态。仅省计划生育专科医院就有1600名患者在排队等待精子,但整个精子库的库存也只有几千份。
, 百拇医药
    在捐精者队伍中,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占了70%以上。目前,经检验达标的捐精者每次捐精可获得200元误工、误餐和交通补贴。从今年起,不达标的捐精者也可以获得10元补助和免费提供的盒饭。

    世卫组织对精液的正常值定义包括:容积超过2毫升,精子密度在2000万/毫升以上,前向运动的精子占50%以上。但我国卫生部对供精者的要求超过了正常值,需要供精者的精子密度超过6000万/毫升,前向运动的精子比例超过60%。

    由于对捐精者要求极严格,到省精子库志愿捐精的人经过长达半年的重重检测,并确定捐精时没有感染到艾滋病后,最后只有28%达标。

    身高籍贯学历最受关注

    省精子库主任医师唐立新向记者出示的《供精自愿者情况登记表》中,有外貌特征的体格检查登记项目,包括肤色(黄、白、黑);胡须(密、疏);卷发(有、无);眼球虹膜颜色(黑、蓝);双眼皮(有、无);鼻梁(高、中、低)。
, 百拇医药
    唐立新指出,如果不育夫妇有特殊的外貌等要求,可以从精子库的资料里检索,但由于精源不足,目前成功配对的机会很少,不少夫妇在等待的过程中一般会放弃。

    目前精子库对供精的首要考虑是血型要与受精夫妻中的丈夫一致。而不育夫妻本身最关注的前三位指标分别是:供精者的身高、籍贯和学历。

    不育夫妻对身高的要求一般不低于170厘米,不少甚至要求达到180厘米;在籍贯方面,一般要求与夫妻一方一致,广东籍的夫妻一般指定要广东籍的供精者,有的夫妻则以“南方人”、“北方人”作简单划分;对学历的要求一般为大学生,有的还指明要硕士、博士。

    指纹识别防“重复捐精”

    根据卫生部的规定,每位捐精者的精子最多只能提供给5对夫妻,以减低这些同父异母的后代之间相遇甚至结婚的几率。这一标准在世界上许多人口远少于中国的国家也通行。捐、受精双方互不知情,只有精子库掌握捐精者的个人资料并严格保密。

    从伦理学角度要求,同一名捐精者的精子一旦令5对夫妻怀上孩子,就必须停止供精,因此供精者不能像献血者一样一生中反复多次捐献。广东省精子库为此开发了供精者指纹识别系统,防止因身份证资料改变等造成的重复捐精。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捐精者中央信息系统仍未健全,如何有效防止同一人在不同省份的精子库重复捐精仍然没有解决。

    虽然有关法规禁止受精的夫妇获得供精者的信息,但是孩子长大后是否拥有对自己亲生父亲的知情权,目前仍然处于法律空白阶段。在中国,现在只有司法机关可以查询相关资料。而在一些通过立法保障孩子知情权的国家,许多不育夫妻往往会选择到国外去接受捐精。(记者廖怀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