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1881
为啥爱和男友作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02.09
     案例:我跟男朋友相处得很好,但不知为什么我就是爱跟他作对。比如,他说上茶馆喝茶,一贯爱品茶的我就算心里一万个愿意,嘴里也会回答不如去蹦迪。男朋友说蹦迪太累,不如去看美国大片,这时即便我其实很想去看,嘴上也会一百个反对:你爱干什么我不管,我今天就是爱热闹……

    当这种男友说上山,我偏要下水的事变成家常便饭时,我也觉得不对劲,可依然爱跟他作对。每作对一次,我便能从男友的“屈服”中得到胜利的优越感,但是每次过后,我都多少有些后悔。直到有一天,男朋友很严肃地告诉我:你对我有哪些不满就明讲,如果你继续用这种方式跟我作对来发泄你的不满,我们只好分手……这时,我才感到事情的严重性,我为什么会这样呢?

    分析:你的表现是一种较常见的“恋人逆反心理”现象。

    造成恋人间逆反心理的原因很复杂,一方对另一方过分溺爱和呵护,另一方在享受这种呵护时又总是任性、自负,觉得能按自己的意愿行事就是最大的快乐,是产生“逆反心理”的主要原因。

    不能说恋人之间的“逆反心态”是一种变态心理,偶尔的逆反对于爱情有时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好处,危险的是,当某一方将“逆反”视为“赢得快乐”的一种手段、视为“我在对方的心目中到底有多么重要的检测标准”、视为“爱对方的一种方式”的时候,便有可能造成另一方的猜疑和冷漠。为此,改变心态,学会迁就,确立尊重对方就是尊重自己,更是尊重两人之间的爱情观念,是调整逆反心理的有效手段。对于发现对方事事和自己作对的恋人来说,不妨有意地在不伤害对方的前提下,改变自己的“爱情方式和态度”,也许能收到“治疗”的奇效。(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