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8392
女性慎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南京读者崔女士问:我母亲今年70岁了,近期常感觉乳腺胀痛,经医院检查发现,乳腺增生非常明显。按照常规,老年人的腺体应呈慢慢退化趋向,可我母亲的腺体竟然与30多岁的女性差不多。这是什么原因?不过我母亲有吃各类保健品的习惯,不知是否与这个有关?

    崔女士:

    根据你说的情况来看,与你母亲平时常吃含雌激素的保健品有关。近一段时间,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中心最新统计显示,在乳腺中心被查出的乳腺增生患者达150多例,占到该中心总门诊量的90%。除了正常卵巢分泌导致的乳腺增生外,许多病患与平时常吃含雌激素的保健品有很大关系。

    乳腺增生患者各个年龄段都有,询问病史后发现,这些患者都常服用各类含雌激素的保健品。

    女性要慎吃各类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在吃各类保健品前,最好先去医院测试个体雌激素水平。如果自身雌激素水平较高,就不要再吃保健品,否则过量补充雌激素会导致乳腺增生,严重者就会恶变成乳腺癌。

    那些想通过雌激素替代疗法缓解衰老的绝经女性,要定期做乳腺检查,最好每年检查一次,以防乳腺增生恶变。 ——康医生

    解答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中心副主任医师 刘万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