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398
作家章克标幽默过百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著名海派作家章克标先生,1900年出生在浙江海宁,今年106岁,20岁时考入日本攻读数学博士学位。1926年他在上海主编《一般》、《开明文学词典》、《十日谈》等杂志,跻身30年代中国杂文高手之列。解放后被划为“地主”成分,“文革”又被戴上了“现行反革命”的帽子。1979年平反,被选为海宁市政协委员,并任浙江省文史馆馆员。章老一生坎坷,还能活到一百多岁,还能看书阅报,笔耕不辍,这实在是个奇迹。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养生之道与幽默是分不开的。

    早在三十年代,章克标就以幽默的文风写了许多文章,受到鲁迅的称赞。查良镛(金庸)还赞扬章老:“我有一位中学老师教我数学,我读过他的文学著作,佩服他的幽默文风。”

    2003年章老出版了《章克标文集》。记者问他喜欢家乡海宁还是上海? 他“狡猾”地写:“上海和海宁,都是海,我喜欢的,海是好的。”问他“每天看报纸,喜欢看什么新闻?”他马上写道:“不明白,新闻报道的是事实,事件的真实,不能迁就你,让你欢喜不欢喜的。”这风趣的回答,让记者倒无话可说了。他特制名片很大,但名片上最大的头衔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 http://www.100md.com
    90岁后,亲朋好友每年都要为章老祝寿,他总是推辞,并风趣地说,阎王爷已经把我忘了,一祝寿阎王爷想起来会把我叫去的。有次记者祝他活一百五十岁,章老压低嗓门,“诡谲”地说:“轻声说,别让阎王爷听见。”2000年海宁的朋友们为他过了个百岁生日,事后他特在《文汇报》上发了《篇白寿》文章,意思说这是“白的”,让阎王爷千万别当真。章老百岁时,把自己的年龄称作是“百岁开一”,意思是那一百岁已过去,现在他要从一百零一岁重新开始。后还在《文汇报》上发表《从零开始》的文章。并写道:“我已经104岁了。超过百岁,可以说已过完了一个‘人生’,所以,今后的事情应该是人生以外的,那就可以什么也不管了。”

    章老在婚姻上更表现出幽默的一面。1997年妻子因病去世,章老调侃过了一段“一个人万岁”的“自由单身汉”生活。但觉得一个人的日子太寂寞(未生育子女),想找个人陪他说说话,来一场柏拉图式的“纯粹的恋爱”。1999年他就在报上刊登了一则幽默风趣的“征伴求侣启事”。全文如下:本人一九○○年生,年正百岁不老。前年老伴仙逝以来,初时颇感得到解放自由之乐,但一年之后,又渐觉孤独单调难耐,深感“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有道理。为此,广告征求伴侣,以解孤寂。征求对象:女性,别无条件,但希望她亦知道“女人的一半是男人”的小道理。所谓“伴”者,照测字先生讲,就是半个人,也是说明这个道理的,还有“侣”者,是两口人,表示两人可以开口谈话,自然不会孤独寂寞了。

    “百岁老人征婚”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轰动,章老诙谐地说:“不好意思,我一不小心变成新闻人物了!”后和57岁的刘女士喜结良缘,章老给刘女士起名“林青”。104岁时章老的听力衰退,但是视力极好。记者问他: “现在开心么?”他洋洋洒洒地写道:“不一定,有时开心,有时不。不开心就要关(开的对立面)心,‘关心’在某些地方也是很必要的。我们不能偏向于开心,有时很需要‘关心’。”又问:“林青漂亮吗?”他答:“她很漂,但不太亮。”又问:“你喜欢她吗?” 答:“我很喜她,但并不那么欢也。”显然,老人存心跟记者“捣糨糊”。 (林来生), 百拇医药